“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养老公益模式创新项目在京启动
发布日期:2023-04-14 阅读:1610

2023年4月12日,“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养老公益模式创新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养老公益模式创新项目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开展。项目选择北京15个社区试点,以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五社”作用,创新社区养老工作机制,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五社联动”社区为老服务模式,营造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社区养老的良好局面,为全国提供示范、引领作用。

1682661379295645.png

王振耀理事长认为,本项目是真正为社区助力的项目,补政府服务短板,应当做试验先锋,力争加入市民政局“慈善助力民生工程”。项目核心是围绕社区居委会,全民参与社会行动,盘活社会资源,创造多种服务模式,解决老年人最根本的问题,争取推动15个试点社区成为中国城市养老的排头兵,并呼吁同行关注养老。

1682661431348352.png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指出,社区养老是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重要方面,老年人养老需求迫切;五社联动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机制,是有效解决社区治理的重要办法;社区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最佳治理单元;社区养老公益模式创新要强化问题导向,找准养老的痛点堵点;要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社会组织积极性,一一突破养老难点。

1682661472491764.png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介绍,2022年腾讯基金会在民政部指导下开展“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项目,此次期待在“可持续社会价值”宏观战略理念引领下,进一步发挥“科技向善”的技术公益优势,通过孵化、培训社区服务组织,构建养老服务社区应用场景,打造“家园助力站”社区为老服务品牌,为行业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模式、解决方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1682661522799838.pn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表示,作为项目资金托管方,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发挥好卫健委直属单位的平台优势,聚焦老年人迫切照护需求和价值开发,做好资源整合,加强常态化督导,协助社会组织、社区推动项目开展。

1682661567490387.png

高华俊执行院长表示,本项目兼具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意义,启动会主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要实现价值引领,“五社联动”项目是“善经济”的探索,探讨如何实现社会价值引领经济价值;二是要创新机制,探讨如何盘活政社多方资源、打通痛点,激活社区,实现供需对接;三是要探索模式,瞄准社区养老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在实践中形成服务标准、工作规范。

1682661595669876.png

成绯绯主任介绍了项目基本定位和推进步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引领性、重基层、创新性、联动性、可持续性,创新五社联动社区养老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社区治理发展,构建积极老龄社区,推动形成“五社联动”社区为老服务模式,为全国提供示范。

1682661631521151.png

在专家讨论环节,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谈到对公益模式创新的看法及对项目的期待。他认为,探索新的模式要注重基层(社区)、基础(家庭、居家养老)、基本(老年人基本需求),在坚守公益养老初心之上,更加注重实用性,叠加智慧养老因素,探索公益养老的社会化,推动项目更具生命力与可持续性。同时,希望项目注重标准化、规范化,从项目走向制度,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认为,“五社联动”要注意结合基层力量开放思想,借机会搭平台,关注底层动力问题,通过支点撬动,发挥社区主体性。北京市老龄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孙立国认为项目值得期待,老龄协会将积极参与,对老龄工作领域创新的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其他与会专家也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经验,表示对项目落地将给与大力支持。试点的5个区11个街道15个社区负责人均表态,将在民政部门指导下,借助基金会、智库力量,联动多方资源,推动“五社联动”项目落地见效,做实养老服务的专、精、细。

16826616713961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