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乡镇卫生院院长能力建设项目”开展广州参访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6 阅读:1606

4月13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重庆德勤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广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协办的“彭水自治县乡镇卫生院院长能力建设项目”广州参访学习活动圆满结束。来自重庆彭水自治县乡镇卫生院的院长代表一行11人参与了为期五天的活动。

此次广州参访活动是在项目3月份彭水自治县线下培训的基础上,选派参训人员中的优秀代表前往沿海卫生强市,通过现场参访和工作坊总结的方式,对社区医防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科建设等开展学习交流。院长代表们走访了越秀区光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云区新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城区石滩镇卫生院等多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聆听了广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广州市卫健委副巡视员段建华以及越秀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赵莹梅、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郭小峰、白云区卫生健康局书记刘明学等领导对广州市及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情况的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422185835.jpg

在广州各家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代表们一边参观一边认真听取经验分享,大家围绕所关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内其他医疗资源错位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方式、服务团队绩效管理、数智化发展医防融合、医保结算方式以及财政投入等问题与各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422185852.jpg

在“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增城区石滩镇中心卫生院,陈人生院长向彭水院长代表一行介绍了他们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家庭医生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和经验。该院家庭医生服务由七大片区29支家庭医生团队完成,分区服务签约居民,定期定点深入乡村,同时卫生院与辖区政府成立公共卫生服务委员会,深入落实医防融合工作。石滩镇中心卫生院的专业建设、人员管理和务实作风都让彭水代表一行印象深刻,大家围绕如何开展学科建设、引进留住人才、公共卫生服务委员会如何发挥作用、医院财务收支管理等话题与陈院长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422185857.jpg

在每日参访后的工作坊总结中,院长代表们表示此次广州之行收获颇丰。彭水自治县农村卫生管理中心主任张维龙认为,沿海地区基层医疗卫生的先进理念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启发了院长们规划发展特色科室、培养专家型人才以及探索辖区内不同医疗资源协同互补发展的思路,也更加坚定了彭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因地制宜开展基层集团化改革,发展乡镇卫生院基层综合诊疗服务的信心。院长代表们回到彭水后,也将把所见所感分享给当地卫生领域的更多人才,让沿海优秀经验在当地落地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