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学创新基金开展“医学创新——人工智能采血”相关课题征集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9-15 阅读:8626

各相关医疗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人民健康的指示精神,逐步提高医疗机构血液样本采集规范化、标准化、人工智能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公开征集医学创新——人工智能血液样本采集及应用研究相关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范围

医疗人工智能化是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构筑我国在医疗各专业方面人工智能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智慧医院的关键环节。本课题设立的主要目的,就是探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公共医疗服务精准化标准化水平,如何提升检验前采血环节质量问题、创新无接触式采血的临床价值、人工智能技术对新的就医模式影响、避免护士职业暴露等问题。

(一)申报者可结合如下方向(不限于)提出具体的研究课题:

1.人工智能对医院管理方面。

2.人工智能对隔离相关。

3.智能和人工采血的比较。

4.对检验结果的影响相关。

5.患者、体检者的感受相关。

6.申报者自设相关课题。

原则上每个课题单位的资助经费为10万元,申报者可根据课题研究范围、成果情况及难易程度等因素提出追加课题经费申请。

(二)课题研究报告交付时间及资金来源

1.课题申报时间:2022年9月-2023年12月31日前提交《课题申请表》,说明申报者具备的条件、研究思路和经费预算等。

2.课题评审时间:申报课题一个月内进行评审。

3.课题起止时间:评审完毕后,一个月内签订课题资助协议,以具体资助协议时间为准。

4.课题资助协议签订半年内提交中期研究报告,择期进行中期汇报。

5.课题资助协议签订一年内交付终稿,择期进行结题汇报。

6.项目经费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支持,专款专用。根据研究内容确定每课题参与单位资助额度。

本课题以公开征集的方式,在全国各省市征集课题单位,并鼓励多中心、大样本联合协作研究。原则上每省批准不超过两个课题。

二、申请资格

(一)申报单位的条件和要求

1.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的医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均可单独或联合申报,不接受个人申请。

课题申报必须以某一课题整体研究内容为申请单元,积极鼓励医疗科研单位联合申报课题,实现责任和风险共担、知识产权和利益共享。每个课题的申报牵头单位与主要参加单位须签订共同申请协议,明确规定各自所承担的工作和责任。

牵头申报单位应细化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提出具体的考核指标体系,上述内容将作为课题评审的主要依据之一。

2.课题牵头申报单位应具有承担相应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综合能力,并具备以下条件:

(1)研究单位应具备开展研究工作的相关条件。

(2)各参与单位每日门诊人数不少于500人。

(3)具有稳定的研发人才和团队,能够为课题实施提供相关的技术保障;

3.申报单位经费须专款专用,保障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申请负责人的条件和要求

课题负责人年龄在60岁以下(截至课题申请指南发布日期);具有高级职称,并有固定工作单位(不包括在站博士后),无不良科研行为记录,从事相关研究或技术开发五年以上;课题负责人用于本课题研究时间不少于本人工作时间的60%,每年在国内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

三、申请材料的编制与递交

(一)申请材料

1.申请材料请以中文编写,要求语言精炼,数据真实、可靠。

2.申请材料请用仿宋体四号字、A4纸打印并装订成册(白色纸质封面),同时附电子版。

3.课题申报书及有关资料应有法定代表人(或委托授权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全部申请材料须包装完好,包装封面上请写明申请课题名称、申请单位名称、地址、邮政编码、电话、联系人。

4.课题申报材料一式10份,其中正本1份。在每份申请书上要注明正本和副本,正、副本分别封装并在封面上注明,一旦正本和副本不符,则以正本为准。

(二)申请材料的递交

申报工作自本通知公布之日起开始,申报单位必须根据《课题申请表》要求参与申报活动。《课题申请表》可从网站上直接下载(或见附件)。下载地址:http://www.health-chinese.org.cn/Web/#/index,

有意向的单位请于2023年12月31日前提交《课题申请表》,说明申报者具备的条件、研究思路和经费预算等。

只接收在申报截止时间前由申请单位或委托代理人送交或邮寄的申请材料。邮寄时间以北京邮局签收日为准。申请材料受理单位对申请材料在邮寄过程中出现的遗失或损坏不负责任。

寄送地点: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大慧寺路12号院。

联系人:宋阳光、孙立文

电话:15810588475、18311228984

电子邮箱:yxcxjj2022@163.com

邮政编码:100044

四、课题管理

(一)本项目采取“自由申请、专家评审、择优支持”的方式组织实施。

(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考核、课题完成后对课题进行评估和验收。

(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与课题申请单位签订资助协议,课题申请单位需在收到资助款后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提供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

(四)课题执行期间,对未按合同执行、达不到阶段考核目标的单位有权终止合同。

五、联系方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联系人:宋阳光、孙立文

电话:15810588475、18311228984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系人:高 航

电话:010-62177425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   

2022年9月15日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课题研究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