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关于开展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公告
发布日期:2023-04-21 阅读:9703

一、项目背景

医疗人工智能化是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构筑我国在医疗各专业方面人工智能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智慧医院的关键环节。推动医疗人工智能化发展应用既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和部署,加快推进医疗装备高质量发展,逐步提高医疗机构血液样本采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医院“互联网 + 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优化群众看病就医流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拟面向全国开展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公益项目。

二、项目概述

(一)项目名称

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

(二)项目实施周期

2023年4月-2025年4月

(三)项目实施地点

面向全国公立医院

(四)项目实施对象

项目实施对象需符合以下要求:

1.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2.具有合法合规医疗服务资格;

3.每日门诊人数不少于500人;

4.具有健全的组织结构和基本的科室设置,能完成疾病的诊疗活动;

5.愿意积极参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疗创新基金组织的公益活动,愿为医疗创新技术推广贡献力量。

三、项目目标

(一)通过援建人工智能采血中心,一方面从医院角度,提高医院“互联网 + 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优化群众看病就医流程,提高诊疗效率及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从患者角度,减少人员聚集,缩短患者等候,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增加满意度,切实做到医疗服务便民惠民。

(二)通过对项目地区医护人员开展相关知识培训、交流座谈、课题研讨等提升医护人员对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的认可度,特别是对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的认可,为项目进一步的宣传推广提供坚实基础。

四、项目内容

为国内有需求的公立医疗机构援建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检验服务一体化体系。包括捐赠迈纳士自动采血机,并对项目地区医护人员开展相关知识及设备运行操作技能培训、交流座谈、课题研讨等活动,提升医护人员对人工智能采血等新技术应用的认可。

五、项目实施路径

(一)医疗机构向基金会提出援建申请。

(二)基金会组织调研团队赴地方卫健系统、医疗机构实地调研。

(三)符合援建要求的医疗机构与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

(四)爱心企业将相关物资移交至项目医院,并做好后续安装调试等服务。

(五)基金会邀请项目医院参与相关公益活动,包括且不限于培训、座谈交流等。

六、项目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

技术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拟)

主办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

受赠方:项目医院

捐赠方:北京迈纳士手术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附件:1.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建设实例图

2.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申请表

 


附件1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

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建设实例图

4318ee14de6a360912441a894195489.png

附件2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

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申请表

b98cdb3f00c95f47be340ac7ecdf7d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