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公益力量,助力银发群体 “黄扶手计划(2023)”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01 阅读:2257

2月28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专家座谈会在京顺利召开。

1.jpg

国家发改委、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阿里巴巴集团等12家企业单位16位领导专家莅临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集团大淘宝产业及运营发展中心共同发布“黄扶手计划(2023)”。

2.jpg

(从左到右: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总监吴耀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阿里巴巴大淘宝产业及运营发展中心家装家居总经理徐重)


去年“双十一”期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天猫共同发起“黄扶手计划”,联动20个品牌方,共同向社会送出5万个适老扶手。今年2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天猫家居家装行业、阿里巴巴公益共同发起“黄扶手计划-居家助老行动”公益宝贝专项,利用商业力量助力“居家安全”和“舒适照护”两大主题的公益项目。

此次“黄扶手计划(2023)”发布,意味着,这一项目升级为正式、长期的公益项目。黄扶手计划(2023)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

一是,共建“孝亲敬老”示范基地,为老年人开辟文化、娱乐、健康、科学消费和社会交流的一站式体验养老服务空间,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二是,落实“黄扶手计划”公益专项,为高龄、独居、失能老人募捐并发放“居家安全包”“舒适照护包”,实施关键生活场景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帮助这部分老人实现安全起居、安全洗浴和舒适照护。

三是,继续以“黄扶手计划”行动为切入,依托“孝亲敬老”示范基地,共同探索和推进适老行业的类目建设与标准建设,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满足其生活品质需求的智能化和居家化产品,加速适老产业多业态的繁荣发展。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表示,“黄扶手计划”创新了银龄行动的形式、增加了行动主体、扩大了受益群体。


作为主办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介绍了人口基金会与开展老龄项目的基本情况,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本次会议来自政府、学界、公益组织、互联网消费、公益平台、产业界等多方代表齐聚一堂,希望各方一起为银发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或给予专业指导。”

3.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致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表示:“欢迎新老朋友的到来,感谢以往对人口基金会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各方对银龄行动理论上的支撑和研究成果的助力,非常期待下一步更深度的合作,聚力共创,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产出更多的成果、案例。”

4.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我们将向社会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带动银发消费;带动产业界关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遇,加大投入,增加银发服务和产品供给。”


我国仍处于适老化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指出,“黄扶手计划”核心在于借助平台模式,唤起社会公众,特别是供给侧对中国老年人适老化安全和消费服务需求的关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探索更多“银发”公益项目,助力“银发群体”,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