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江苏如东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3-07-25 阅读:1449

7月25日上午,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如东活动)开班仪式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举办。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开班仪式。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志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本次活动由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主持,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葛玉荣、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及如东县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乡村医生参加。

111224-2832.jpg

开班仪式现场

本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如东县人民政府协办。2023年度,项目计划在如东县开展16期培训活动,预计将有863名乡村医生从中受益,帮助如东县乡村医生学习易掌握、见效快的中医适宜技术和诊疗手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111224-2796.jpg

李金华副主席(中)听取项目介绍

陈慧宇对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组织,先后多次到如东县调研考察基层卫生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如东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实支撑表示感谢。他表示,如东县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学用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如东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提供健康保障。

111224-2974.jpg

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致辞

李志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将为如东县乡村医生提供优质培训,提高村医医疗和公共卫生技能,为当地乡村医生今后服务百姓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本次活动落地如东,是积攒东部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的有效尝试,将在总结中西部地区试点经验基础上,充分结合如东社会经济实际情况,立足如东乡村医生实际需求,不断探索农村基层医疗队伍培育,建立起村医培训品牌典范,打造出能在全国推广的模式。

111224-2986.jpg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志南致辞

赵本志介绍到,在李金华副主席的关心支持下,在招商局集团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爱心捐助下,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500万元,先后在云南、湖北、贵州等地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乡村医生学到更精湛的医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次如东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开展,正是项目拓展延伸、扩大覆盖面、打造县域全员轮训模式的积极探索。

111224-3071.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致辞

授课专家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秦元,学员代表——马塘镇长路村村卫生室村医钱峰交流发言。

本次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如东活动)由线下培训、线上培训、宣传倡导组成。其中,线下培训组织相关专家,采用送教进县的方式开展集中性培训,每期50人、每期6天,讲授“中医适宜技术、应急救护、医德仁心宣讲”三部分内容;线上培训由平台学习、直播学习、社群解答三部分组成,帮助乡村医生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据悉,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目前已在陆续在云南镇雄、湖北蕲春、贵州威宁、云南楚雄等地开展培训班44期,3000余名村医因此受益,有效提升了村医的诊疗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让广大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和健康服务。

111224-3341.jpg

李金华副主席(中)在如东县中医院走访考察

开班仪式后,与会领导及有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调研,走访如东县中医院、洋口镇中心卫生院、掘港街道虹桥村卫生室,深入了解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