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召开“健康暖心”工程实施状况评估暨项目县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状况调研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4-06-12 阅读:3449

2014年6月10日,“健康暖心”工程实施状况评估暨项目县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状况调研情况汇报会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1号楼举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评估及调研组专家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赵炳礼理事长、李斌司长分别讲话。会议由何锦国专员主持,张晖秘书长列席会议。

吕梁山片区包括山西忻州、临汾、吕梁的13个县和陕西榆林的7个县,土地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人口397万,其中农村人口345万,农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吕梁市石楼县更是不足千元。片区共有农村贫困人口162万,贫困发生率47%,片区人均GDP仅为5633元,人均财政收入仅为210元。片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区域内沟壑纵横,植被稀少,年均降水量只有400毫米左右。在《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吕梁山区被列为国家扶贫规划中的11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山西临汾的大宁、永和和陕西榆林的清涧、子洲4个县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县。 

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3年7月在吕梁山区启动实施“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并在片区4个定点扶贫县开展“健康暖心”工程,提供专项资金400万元,为片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大病救助、医疗补助、养老服务和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的“一免三助”帮扶工作,减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发生。

“健康暖心”工程项目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针对定点扶贫县开展的一个重点惠民项目,其实施情况和扶贫效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引领作用。为了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及时改进,2014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受国家卫生计委委托对“健康暖心”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对项目县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状况进行调研。经过紧张准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于4月14至19日,带领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民政部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的专家深入吕梁山区大宁、永和、清涧和子洲四县开展评估和调研工作,于5月底完成了《“健康暖心”工程实施状况评估报告》和《四县卫生计生人力资源调查报告》。

汇报会后,参会领导和专家就汇报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将江西于都、安徽阜阳一并纳入扶贫范围,立足本职,发挥优势,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紧紧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调研,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项目扶贫为导向,实施精准扶贫和可持续扶贫。要完善“健康暖心”项目方案,调整“一免三助”内容、方式及相应标准,整合和动员社会资源,持续开展“健康暖心”工程。与此同时,开展人才扶贫活动,加大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人才培养;组建医师志愿团,激励医师志愿者短期到贫困县进行医疗援助,逐病种、逐科室开展手把手医师培训活动。

汇报会现场


文/图 张 玉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