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评估组赴黑龙江开展幸福工程项目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14-07-19 阅读:4137

7月17至19日,人基会邀请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三位专家赴黑龙江兰西县和尚志市开展幸福工程评估工作。

兰西县于2008年8月被确定为国家级幸福工程项目点。兰西县是中国亚麻之乡,中国亚麻纺编织名城。近年来,兰西县依托幸福工程亚麻编织项目,不断提高贫困母亲的致富能力和生活水平,采取“企业+协会+经纪人+计生户”的经营模式,明确了企业与贫困母亲之间采取“传统购销、分散加工、独立核算、利润分成”的合作原则,采取扶持资金投向企业,由企业统一采购原料,经企业初加工后发至受助户,在经纪人和企业技术人员的义务辅导下,受助对象编织的半成品由经纪人回收,合格产品返回企业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做到企业有效益,经纪人有收入,贫困母亲有活干,家家有钱赚,实现了三方共赢,带动了兰西县的“家庭企业”,“炕头车间”的发展壮大。截止目前,承担幸福工程项目的红星乡新星村100个受助户仅麻编一项年收入达40多万元,户均4000多元。

2007年,尚志市被批准为幸福工程项目单位,经过几年的运作,30余名从事种植、养殖业的贫困母亲得到了资助,从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增长到9500元以上,脱贫率达100%,资金返还率100%。2012年,尚志市又被确定为国家级幸福工程项目点,采取企业+农户的运作方式,在马延乡实施铅笔板项目,共计救助贫困母亲28人,惠及家庭人口95人。在资金使用方面,将救助资金以股金形式,以贫困母亲为个股,入股小型企业,使贫困母亲成为公司员工,在赚取工资的基础上参与年终分红“双动力”的方式增加自己及家庭的收入,即解决了那些没有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母亲及家庭的脱贫问题,又解决了小型企业生产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也为企业奉献爱心搭建了平台。

7月17日上午,评估组来到黑龙江省兰西县,听取兰西县幸福工程工作情况汇报。期间,评估组就企业经营模式、贫困母亲如何参与经营、母亲如何分得企业利润等向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幸福工程基层管理人员询问相关信息,访谈基层幸福工程管理人员。下午,评估组一行来到红星乡新兴村入村座谈。现场收集幸福工程被救助母亲调查问卷和非救助母亲调查问卷,并随机访谈了五位母亲,收集她们对幸福工程的意见和建议。

7月18日上午,评估组一行驱车来到黑龙江省尚志市,听取尚志市幸福工程情况汇报,访谈尚志市基层幸福工程管理人员。下午,评估组来到马延乡青云村参观铅笔厂并访谈幸福工程受助母亲,收集相关问卷调查信息。

评估组在兰西县听取幸福工程情况汇报

专家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访谈

亚麻编织厂

被救助贫困母亲正在进行手工编织

红星乡新星村贫困母亲问卷调查

评估组专家和被救助母亲进行面谈

评估组在尚志市听取幸福工程情况汇报

访谈尚志市幸福工程管理人员

尚志市幸福工程相关文本

评估组在马延乡青云村对幸福工程救助母亲进行问卷调查


文/图 国内部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