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云淡的永世梦想——记幸福工程调研评估(阿荣旗站)
发布日期:2014-09-02 阅读:2761

天高云淡的永世梦想

                       ——记幸福工程调研评估(阿荣旗站)


序:“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是一首再熟悉不过的诗歌。

提起草原,你能想到什么?

牧人,牛羊,静谧温婉的湖泊,能歌善舞的姑娘小伙,敖包,篝火,战马,匈奴,还有数不尽的神话传说、说不完的古今韵事,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祥和安宁的流淌着,波澜不惊却又胸怀壮烈,千百年来,从未改变。

正是带着这样的憧憬和盼望,2014年8月4日-8月5日,我陪同清华大学三位专家赴内蒙古阿荣旗幸福工程项目点进行需求调研与评估,短短几天内,我感受到幸福工程在阿荣旗乃至整个内蒙古地区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感恩:母亲们的积极参与

由于地理原因,内蒙古自治区许多旗(县)村与村之间的距离十分遥远,想要聚集起参加调研评估的母亲们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对那吉镇的评估,正值农忙时节,然而当母亲们听说是有关幸福工程的事情,都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在约定的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有位母亲怀抱着只有二、三岁的小宝儿克服了种种不便,来到了现场,并且耐心的等待评估组的来到。负责拍照的同事记录了这感人的画面,当被问及为什么一定要准时参加评估之时,母亲们纷纷表示因为幸福工程切实改变了她们的生活,所以她们非常愿意配合工作。 

二、核心:带头人给力

阿荣旗现有国家资助设立的幸福工程项目2个,分别为音河乡富吉村优质南瓜种植项目和那吉镇那吉村无公害蔬菜种植项目。

富吉村项目于2012年4月开始实施,带头人被当地亲切的称为“谢老赚”。他们从做淀粉开始起家,在谢老赚的带领下,积极开拓新项目,提出了“淀粉做大、南瓜做强”的口号。之后,又因地制宜的推出了白瓜子种植项目。由富吉村村委会和利民白瓜子专业合作社牵头,受助贫困母亲家庭联合流转土地2000亩,中央财政投入资金35万元、全国组委会投入资金17.5万元、音河乡富吉村配套资金50万元。项目资金中100万元用于“治穷”项目,2万元用于“治愚、治病”项目、5千元为项目执行费,共计投入资金102.5万元,周期3年,用于集中推广种植优质南瓜新品种,建立了南瓜新品种原种培育基地。项目共惠及84户贫困母亲,直接受益300余人,截止目前,受助贫困母亲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90%以上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2013年受助母亲刘希艳更是被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评为“全国十佳幸福母亲”的光荣称号,并在北京参加了先进事迹汇报会。

那吉镇项目于2013年9月开始实施,是国家广电总局结对救助项目点,共计投入资金60万元,其中全国组委会资助30万元、那吉镇配套资金30万元,周期3年,其中58万元用于“治穷”,2万元为项目执行费,共惠及29户贫困母亲家庭,直接受益105人,每户发放救助资金2万元,用于帮助受助贫困母亲家庭进行蔬菜大棚升级改造,实施无公害蔬菜种植,集中推广种植优质果蔬新品种和无公害果蔬新品种原种基地培育,为母亲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最大程度上提高了母亲的生产经营效率。

三、成效:广覆盖、深挖掘

在基层员工的辛勤的工作下,阿荣旗通过开展治穷项目,参加幸福工程项目的113户贫困母亲年均增收2万余元,贫困母亲脱贫率达到90%以上。通过开展治病项目,共为项目村的200余位贫困母亲进行了义诊,查出患有妇科疾病的30余例。对于患病的贫困母亲,实行跟着治疗,治愈率达100%。通过开展治愚项目,全面提高了受助妇女的综合素质,使她们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技术及管理方法,使受助者的生产经营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有效提高了贫困母亲的社会地位。通过幸福工程的示范作用,有效促进了项目所在村的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了各种农业增产技术及 优良品种的普及。

四、创新:宣传到位,理念入心

说起“幸福工程”,在阿荣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完全得益于阿荣旗的宣传理念。2013年刘希艳被幸福工程组委会评选为“十佳幸福母亲”,阿荣旗计生局提出拍摄“幸福工程微电影”的设想,将幸福工程的运作模式与“幸福母亲”刘希艳的事迹相结合,历时数月拍摄完成了《幸福之路》,这是一部由阿荣旗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幸福工程微电影”。使用诙谐、幽默的手法,将幸福工程概念为观众一一解读,在观影之余让观众印象深刻。2014年5月,在呼伦贝尔电视台的综合频道、电影频道进行首播,随后进行数次重播,在当地都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阿荣旗的宣传优势也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的细节方面。为群众免费发放带有幸福工程、计生等宣传口号的日用品,如挂历、围裙、环保购物袋、套袖等,这都无不体现出阿荣旗人对宣传的创新,对理念的渗透。

受助母亲认真填写问卷

受助母亲带孩子参加问卷调查

清华大学吕文江老师(右一)慰问受助母亲王红,并当场为其捐款500元人民币

“全国十佳幸福母亲”刘希艳接受访谈

带领银河乡富吉镇走上幸福路的合作社



文/图 杨辰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