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登高,关爱每一步 ——2014“我的父亲母亲●央视新闻公益行动”系列报道
发布日期:2014-10-10 阅读:3871

“我的父亲母亲”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央视新闻中心共同打造的新闻公益行动,旨在倡导“给生命的两头以同等的关爱”。活动自2012年项目实施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每年重阳节都会推出一个新的关注主题,从2012年关注老年痴呆症,到2013年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再到2014年关注老年人跌倒问题,倡导社会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自家的老人。跌倒是老年人常见问题,也是被公众容易忽视的健康问题,65岁以上老人伤害死亡的第一杀手。基金会与央视新闻中心将通过倡议设立“预防跌倒日”;推动家庭适老性改造(防跌倒改造);将跌倒风险入户评估纳入社区卫生基本服务;免费发放预防老人跌倒辅具包;推广平衡能力锻炼行动等5个主题活动进行推广。

2014年10月2日重阳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央视新闻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老年医院等机构在北京八大处公园灵光寺举行了2014央视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预防老人跌倒”主题公益活动,并以“关爱老人,从每一步开始”为宣传口号。当天,人基会邀请了北京老年医院的医生针对老年跌倒、老年痴呆等老年病问题开展了免费义诊,通过老年跌倒风险筛查、老年痴呆风险筛查对现场老年人进行评估、评测;通过提供免费的科普宣讲,提高对老年人跌倒现象、老年痴呆、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活动现场,医生通过几个简单的测试方法对老年人在跌倒风险、老年痴呆风险上进行筛查。

“平衡试验”:测试者并足站立(两足紧贴并行站立)、半足距站立(两足紧贴差半足站立)和全足距站立(两足前后站成一条直线,前一足的足跟紧贴后一足的足尖)。

“前臂伸展试验”:测试者肩靠墙壁站直,保持稳定状态,上肢向前平伸,握拳,掌心向下,尽量将拳头向前伸。以第三掌骨头的位置为测量起点,测量向前伸的距离。

“三件事回顾”:请测试者仔细听和记住3个不相关的词,在一定时间后进行重复。

“画钟测脸”:请测试者在一张空白纸上画出钟的外形,标好时钟数,并在时钟上标出一个具体的时间。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活动现场(五)


活动现场(六)


人基会工作人员在为老年朋友发放免费宣传资料

领到宣传资料的老爷爷喜笑颜开

北京老年医院医生在为老年人进行免费义诊

北京老年医院医生在为老年人进行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的筛查诊断

医生通过前臂伸展试验为老人进行跌倒风险评估


医生通过全足距站立测试为老人进行跌倒风险评估

老人通过“三件事回顾”测试,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评估

老人通过“画钟测脸”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测试

人基会工作人员与北京老年医院医生合影留念



文/图 杨辰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