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捐款
发布日期:2015-02-03 阅读:3201

2015年2月2日,幸福工程收到一笔1200元的特殊捐款。这笔捐款来自于刘树聪,一位幸福工程曾经救助过的贫困母亲,如今已经是河北省赞皇县强生蜂蜜养殖合作社社长,她不仅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还带动村里的贫困母亲共同发展。刘树聪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回馈社会对她的关爱,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其他正在被贫困所困扰的母亲们。

1987年,美丽聪慧的千根村女青年刘树聪与本村英俊朴实的王瑞强喜结良缘。那时,虽然家底薄,日子过得清苦,但她们心里觉得是甜的。但是,两个孩子相继出生后,全家四口人靠仅有的半亩水浇地糊口,生活就显得捉襟见肘了。

刘树聪有文化,有理想,她不甘就这么贫困。她开始琢磨,找个什么样的致富门道儿。1995年冬天,刘树聪东挪西借1万多元,在村西河滩上垫出5亩多地。第二年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孰料,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洪水,让她的心血和希望付诸东流。留下的,是一屁股欠债。在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时候,赞皇县幸福工程项目办1997年下乡走访时,了解到她的情况,将她纳为幸福工程资助对象,将3000元帮扶资金送到她的手里,在思想上给她鼓劲打气,在技术上请专家给她上课指导。

刘树聪重新振作起来。她又养鸡又养蜂,几年下来,两项事业挣了四五万元,不仅还了外债,买了机动车,还搬进了新房,经济状况大有改善。2000年,刘树聪果断卖掉所有的鸡和其它设备,把全部精力放在养蜂上,蜂群也发展到80多箱,每年净收入2万元以上,成了赞皇县西部养蜂土专家。

事业发达了,经济翻身了,但刘树聪永远不会忘记,是幸福工程让她长出了腾飞的翅膀。在外出放蜂的日子里,她看到还有好多母亲仍很贫困,却找不到致富门路,于是她放蜂走到个村,把养蜂的常识传到个村,劝说村里的贫困户加入到养蜂的行列。在她的带动下,川房村、上大凡村等十几个村的40多个贫困户都养起了蜜蜂。养蜂户蜂蜜产量超过100吨,直接经济收入超过100多万元。

2007年刘树聪的养蜂合作社——强生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担任社长,养蜂户终于有了自己的组织和品牌。

刘树聪并不为眼前的这点成绩而自满,她要把强生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做得更大。于是,开发蜂疗产业,不仅为社会提供绿色的健康食品,还要向人们提供健康服务,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回报社会

曾经的贫困母亲,如今的幸福母亲刘树聪

刘树聪在为其他项目户传授养蜂技术



/文:李爽∣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