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华人口奖揭晓
发布日期:2008-02-22 阅读:4055
  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结果于2008年2月22日在北京揭晓。12位对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获奖。

  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工作自2007年上半年启动后,共收到26个省份地方单位推荐人选48名。经组委会初选、复选和遴选委员会终审遴选表决,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原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原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江苏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肖敏、青岛市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淑华、沈阳市大东区永丰社区计生协副会长李金萍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工作奖”;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乌毓明、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庄留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曾毅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

  中华人口奖为我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设立于1993年,每三年一届。由中宣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部、人事部、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中组部、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国家统计局、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等协办。其宗旨是通过大力表彰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及相关领域内做出重大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引导全社会增强人口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为落实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作出新的贡献。中华人口奖分设“工作奖”、“科学技术奖”和“荣誉奖”三个常设奖项和“特别荣誉奖”、“国际合作荣誉奖”和“贡献奖”三个非常设奖项。马寅初、宋平、彭珮云曾获“特别荣誉奖”,有四位国外人士曾获“国际合作荣誉奖”。本届“荣誉奖”、“国际合作荣誉奖”和“贡献奖”无适合人选空缺。

  中华人口奖包括本次,已有76位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杰出人士荣获此奖。其中,既有贡献卓著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也有奋战在基层的先进人物代表;既有人口计划生育部门的优秀工作者,也有成果显著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每一位获奖者的奋斗历程和贡献,都反映了我国人口计划生育领域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新经验、新成果,体现了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各方配合、群众参与解决人口问题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推动全社会高度关注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正如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所说:“人口奖获得者作为一个群体,可以说是我国人口事业的形象大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功在千秋--中华人口奖十年》序言里这样写到:“如歌岁月造就民族精神;艰苦奋斗产生民众楷模。中华人口奖将继续评下去,这既是为了褒扬先进,也是为了鼓舞斗志。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人获此殊荣”。

  中华人口奖同时开创了非政府组织同党委、政府和行政事业单位合作的创新型模式,在高层领域确立了政府指导、部门协作、多方配合、群众参与,共同关注和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合作机制,并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为推动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为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广阔舞台。办好“中华人口奖”,充分发挥它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面加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我国人口问题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