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向着幸福,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5-04-28 阅读:3491

通过幸福工程的帮扶,一大批贫困母亲脱贫,尝到幸福滋味的她们没有止步,而是不断谋求新发展,向着幸福再出发,并带动其他贫困母亲踏上新的幸福征程。

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八字桥乡后曲村计生双女户陈巧珍的大棚金柑种植示范基地,只见一株株金柑树长势喜人,陈巧珍正带着几名工人在给果树修枝、浇水,午后的阳光将她们勤劳的身影染成了金色。

早年间,陈巧珍和丈夫一起常年在外打拼,但收入也仅够维持一家人的温饱。看着村里人盖起了新房,自己一家人还住在破旧的木屋里,他们决定回到家乡做点事情,也好照顾老人和女儿。2002年底,他们向村里承包了一片荒地,开垦成果园,种上了尤溪特产——金柑。2006年,八字桥乡幸福工程项目办为陈巧珍申请了首笔救助款5000元。陈巧珍用这笔钱在果园里建了养猪场,饲养肉猪100多头,用猪粪做沼气,用沼气渣做金柑的有机肥,金柑果园开始了立体种植养殖模式。

为帮助陈巧珍的金柑果园发展壮大,县、乡计生协会几年来累计提供幸福工程帮扶资金、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近20万元,还协调其他部门扶持资金90多万元。2010年,陈巧珍夫妇发起成立了尤溪县首个金柑专业合作社——“兴农金柑专业合作社”,对社员的金柑进行统一的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市场销售,以提高金柑产品的附加值。如今,陈巧珍家的金柑园有130多亩,每年收入达60万元以上。

创业成功的陈巧珍夫妇没有满足现状,去年下半年又种植了水蜜桃、油奈、黄桃果园30亩,力争打造以金柑为主的“百果园”。今年3月,陈巧珍的丈夫吴绍桢报名参加了三明市计生协会组织的生育关怀示范基地电子商务培训班,以便不久的将来,把自己的金柑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全国。

与陈巧珍夫妇一样,有着宏大梦想的还有永春县桃城镇仑山村幸福母亲张秀玉。张秀玉原本生活困苦,丈夫在村里当代课教师,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块,家里常常入不敷出。不甘于贫困的张秀玉凑了点钱,还向银行贷款,于2003年开始种植芦柑,眼看要收获了,一场“黄龙病”让3年的投入一夜之间血本无归。张秀玉重整旗鼓,开始养鸡,用赚到的钱一边还债一边扩大养殖规模,如此循环往复,很快,养鸡达到3000只。正当生活越来越好时,一场鸡瘟让她养殖的鸡只剩几百只,张秀玉被打击得近乎绝望。当时,有人告诉她“你可以向幸福工程求助”。张秀玉一下子有了希望,高兴得不得了。

2013年,县、镇计生协会在考察了她家的情况后,建议她发展畜牧业,并为她提供了1.5万元的幸福工程帮扶款。张秀玉又向亲朋好友借了几万元,购买了几十只黑山羊,开始养羊。县、镇计生协会定期回访张秀玉家的生产情况,并邀请兽医站的人员手把手地指导她学习防疫和相关管理技术,为她生产发展保驾护航。很快,张秀玉养的羊就达到100多只,但不知道怎么卖。县、镇计生协会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组织成立了仑山村生育关怀畜禽养殖合作社,把养大的羊销往福州、厦门、莆田和泉州等地。如今,黑山羊市场价格不断攀升,供不应求,一斤能卖到70元,一只羊最高能卖到3000元,张秀玉家的年收入也达到10多万元。

现在,张秀玉每天赶着100多只羊,上山下沟,过着悠闲快乐的牧羊生活,但她还有个梦想,想带动更多的计生家庭母亲养殖更多的山羊,将仑山村生育关怀畜禽养殖合作社做大做强,力争让以前的荒山上牛羊遍地,让愿意从事养殖业的困难计生家庭也过上幸福的生活。

三明市计生协会会长吴金容说:一些贫困母亲通过幸福工程的帮扶成了致富能人,对未来有了更好的憧憬,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她们的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贫困母亲走上幸福道路。


(来源:中国人口报2015年424日一版 记者:吴少杰)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