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炳礼理事长带队调研天津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3-07-19 阅读:5027

718日,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一行4人赴天津市河西区、武清区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题调研。天津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张丽娟、副主任韩晓芬,办公室主任房春来、计生协秘书长刘家驹等陪同调研,河西区副区长孙惠玲、武清区副区长李伯怀等分别出席座谈会。

上午,调研组在天津市河西区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中心先后考察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优生优育促进部、家庭幸福指导部、生殖健康检测部、避孕药具服务部、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中心、向日葵俱乐部等。河西区采取项目运作方式实施家庭幸福促进计划,将全区家庭进行分类,并对各类家庭服务需求进行了大样本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健康宝宝”、“家庭保健”、“生殖健康阳光行动”、“避孕药具15分钟服务圈”、“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家庭人口文化建设”、“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救助扶助”等特色服务项目,实现了从优孕优生、婴幼儿早期发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到老年人服务关怀等生命健康全程护航,服务对象从育龄群众向全口径人口延伸、服务内容由技术服务为主向均等化公共服务延伸。

下午,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天津市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天津儿童早期发展促进中心和武清区妇女创业编织中心。天津市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对青少年进行早期性教育的青苹果之家,设备齐全,形式新颖。天津儿童早期发展促进中心设有测评室音乐形体室美术与精细运动室视听室阅览室等,儿童友好型的环境设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武清区妇女创业编织中心为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帮助提高妇女总体素质、引导妇女就业创业,激励妇女姐妹实现人生价值,携手创建幸福家庭。

在先后召开的座谈讨论中,赵炳礼理事长对天津市以及河西区、武清区的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作做的很好、很实,进度也较快。他指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要顾及计生家庭的现实利益,要优先让计生家庭得实惠、获幸福;计生工作要围绕提高人口素质,围绕解决30年来计生工作积累的问题加快转型,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顺应群众需求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想办法解决过去计生工作难以解决的问题,如独生子女教育、社会老龄化、性别比失衡等;大量的实践证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可行的,是各级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希望各级政府把创建活动作为一个抓手和平台,优先关注和造福众多的计生家庭。

考察河西区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中心

考察河西区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中心“青苹果乐园”心理沙盘游戏

考察天津儿童早期发展促进中心

考察天津市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

考察武清区妇女创业编织中心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在武清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座谈会上讲话

河西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座谈会现场

文/刘琳 图/王淼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