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葛振江副秘书长一行考察湖北咸宁幸福工程项目点
发布日期:2015-07-20 阅读:4228

713日至1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葛振江一行7人赴湖北省咸宁市,对嘉鱼县、通山县、咸宁区幸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并同省、市、县、乡村的领导及受助母亲进行了座谈。

按照幸福工程治穷、治愚、治病的要求,湖北省咸宁市各县(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帮助贫困母亲家庭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效益高的项目,切实解决计生家庭的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

嘉鱼县陆溪镇于2014年得到全国组委会资助项目款30万元,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母亲户”模式,帮扶了30户贫困母亲家庭,每个受助母亲家庭可以无偿使用1个一亩面积的钢架大棚,合作社聘请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技术员常年驻基地,对种植户进行指导。座谈会上受助母亲李秀英战胜疾病、渴望脱贫致富及使用幸福工程善款的态度感动了所有参加座谈会的人。40出头的李秀英,面色红润、满头黑发的李秀英原来是个癌症患者,为了治疗卵巢癌,她先后做了4次化疗。为了能让家里每月多添1500元的收入,她一人挑起了照顾老人、种植蔬菜大棚的重担,让丈夫到县城打工。为了让孩子能好好的读书,她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始终辛勤劳作。当问起她:到期能归还项目款吗?她笑着回答:借就是借,给就是给,借了就要还,如果借了不还,以后谁还会再借你呢。朴素的言语,却体现了她的诚信。

通山县于2014年得到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50万元项目款,在闯王镇采用基地加受助母亲的救助方式,通过能人带动了50户贫困母亲家庭。小龙虾养殖户焦月琴把自己的2万元受助款用入股的方式投入合作社,月月挣工资,年终有分红,夫妻俩都在合作社务工,年终可收入10余万元。

咸安区幸福工程项目覆盖6个乡镇。双溪桥镇养鸡户徐英珍是一个外来户,为了孩子们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千里迢迢的从四川来到咸宁,房无一间,地无一垅,靠租种别人的土地解决一家人的温饱。市协会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她提供了7万元的幸福工程项目款,凭借自己的努力,依托幸福工程帮助,她走上了养鸡致富的道路,几年的努力,家庭收入有了增加,还盖起了2层楼房,上了大学了女儿也早已毕业,立业成家。

最后的总结座谈会上,葛振江副秘书长对咸宁市的幸福工程项目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在咸宁市及各区县领导的支持下,救助规模不断扩大,救助项目选择的好,救助方式运用的好,并在实践中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不断发展创新。他希望各项目点要保持良好运作的态势,帮助更多贫困母亲家庭脱贫致富。湖北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张友芳示,要努力把幸福工程项目做强、做大、做实、做出特色。

幸福工程项目基地

丰收的喜悦

与受访家庭合影



图、文/国内部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