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为民族同胞播种幸福
发布日期:2015-09-13 阅读:3335

“让贫困母亲成为幸福母亲”是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心愿。为实现这一夙愿,他们不仅年复一年为幸福工程捐款,而且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街串巷进入贫困母亲家中,考察捐款的使用情况,了解贫困母亲的需求,倾听基层管理者的呼声。

9月7日至11日,中央国家机关6个部委的7位捐款代表,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赵清山司长的率领下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鄯善县和阿合奇县,考察幸福工程项目,参加项目启动仪式,入户走访受助母亲,并与受助母亲们座谈交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鄯善县的座谈交流会上,赵清山司长、张晖秘书长及各部委的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及计生协会幸福工程工作汇报。该县于2011年5月开始实施幸福工程项目,先后在辟展乡和迪坎乡的7个村开展项目救助,投入项目款60万元,受助的99户维族贫困母亲家庭有的办起了服装小超市、有购买了小羔羊,通过两三年的努力,每个受助家庭每年净增收5000元,不仅改善了家庭成员的生活,提高了母亲们在家中的地位,而且促进了家庭的和谐与社区的安定。参加座谈会的母亲们兴高采烈地讲述她们受助前后的变化,感谢爱心人士对她们无私的帮助,真诚的期待继续得到资助。

听了基层领导及受助母亲的发言,赵清山司长对当地幸福工程项目运作情况很满意,同时他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研究资助的基数;二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扩大资助项目的类种;三是做好资助项目的效益评估;四是研究延长资助时间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座谈会后,赵司长一行走访了两位受助母亲家庭,并现场对她们开展的项目进行指导。

阿合奇是一个以柯尔克孜族为主要民族的自治县,也是今年新设立的幸福工程项目点。9日,项目启动仪式在县职工文化中心举行。自治区、克州、阿合奇县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他们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对边疆贫困母亲的关爱表示诚挚的谢意。仪式上,赵清山司长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向阿合奇县递交了捐赠牌并做了重要讲话。他说:幸福工程项目在阿合奇县落户是对当地扶贫开发的支持和促进,希望有关部门能按照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的要求管好用好善款。他还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将把幸福工程为贫困母亲募款活动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将其与计划生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为2020年全面脱贫的国家战略尽绵薄之力。

张晖秘书长在仪式上讲话。他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幸福工程“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治穷、治愚、治病”的帮扶内容以及20年来的救助成果。感谢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对幸福工程的重视与支持!期待阿合奇县的幸福工程项目早日开花结果。人基会也将以幸福工程20周年为契机,积极策划新时期幸福工程的新起点,在健康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

仪式后,赵清山司长一行走访了6户贫困母亲家庭,并给他们送上了慰问款,他祝福所有的母亲都能早日成为“幸福母亲”。

捐赠仪式现场

赵清山司长讲话

张晖秘书长讲话

向阿合奇县捐赠50万幸福工程项目款

向阿合奇县捐赠20万三下乡项目款

与受助母亲座谈交流

慰问贫困母亲

了解项目

为受助母亲指导项目



图文/刘丽容|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