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举行榆林市流动医疗服务车交接仪式
发布日期:2015-12-19 阅读:3787

2015年12月18日,“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榆林市流动医疗服务车交接仪式在榆林市委大院前广场举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榆林市人民政府市长尉俊东,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综合处处长任西岳,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秀岚,榆林市卫生局局长惠德存、副局长高治中,“联心助医计划”办公室执行主任杨洺煊等出席捐赠仪式。

此次,国家“扶贫日”确定后第二个扶贫年度工作中,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与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联合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和榆林市卫生局,深入了解当地基层实际需要、基层广大群众具体需求,遵循、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展开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特实施“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捐赠1000余万元医疗设备,为榆林市12区县组建流动医疗服务队,展开深入基层的定期巡回诊疗,将市、县两级优质医疗资源流向基层群众,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切实享受到同等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感受到政府真切的健康关怀,体会到爱心和温暖,为群众就近就医、分级就医提供支撑,对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3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募集资金,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4个县实施重点行业扶贫项目“健康暖心”工程,开展特殊困难家庭大病救助、医疗补助、养老服务救助及实施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等“一免三助”服务。2014年,在财务司指导和帮助下,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设立了“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支持和开展面向贫困地区特殊困难人群的“健康暖心”工程,丰富“一免三助”帮扶救助工作,针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员开展基层医生进行培训等。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国卫财务发〔2014〕45号),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启动实施了“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联心助医计划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水平、提高服务能力,向全国集中连片地区和非片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等地区进行涵盖70余种医疗设备的捐赠。从而确保患者就近就医、分级就医,逐步达到县域内90%就诊率目标,推动基层医疗事业的良性发展,促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487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申请审核,现已完成广西、四川等12省105家基层医疗机构5010万元的捐赠设备出库工作。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俞华副秘书长向12区县代表交付流动医疗服务车钥匙

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任西岳处长致辞

榆林市人民政府马秀岚副市长讲话

等待接受流动医疗服务车交付的区县代表

健康暖心工程流动医疗服务车

流动医疗服务车内部装置


文/图:张玉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