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5-08-25 阅读:4306

2015年7月28日,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水平,提高服务能力的公益项目“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拟向全国集中连片地区和非片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等地区进行医疗设备捐赠。“联心助医”计划将捐赠70余种医疗设备,全套总价值3800万余元。通过捐赠先进高质的医疗器械、设备,改善基层医疗装备条件,并开展临床科室专业培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目前我国尚有贫困人口7000余万人,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条件差、水平低,因看病难而跨区就医、看病贵举债诊疗,导致42%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3年9月启动重点行业扶贫项目“健康暖心”工程,通过对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贫困家庭大病救助、生产生活救助、基层项目资助的“一免三助”活动,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家庭的实际困难,深受群众欢迎。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扶危济困、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为宗旨,积极参与了“健康暖心”工程的组织实施。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的支持和指导下,专门设立了“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贯彻落实好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扎实推进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积极参与“健康暖心”工程提出的要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工程项目办公室)精心策划和组织启动“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 

本计划的实施将逐步提高贫困地区装备水平,提升其服务能力,从而引导患者就近就医、分级就医,逐步达到县域内90%就诊率目标,推动基层医疗事业的良性发展,促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

文/张玉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