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筝福营”行动周末集训在三地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1-26 阅读:4676

留守儿童宛若天上的风筝,需要亲情的牵引,也需要爱的赋能。2016年伊始,受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委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策划组织了留守儿童“筝福营”行动,包括心康计划、食育计划和脱险计划三大内容,旨在为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提供心理帮扶、健康饮食和人身安全教育。

2016年1月23至24日,“筝福营”行动第一次周末集训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长石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成功举办。三地的活动主题分别为“发现爱 寻找友谊”、“迎接青春期”、“做健康生活小主人”。来自静慧心灵的刘虹老师团队、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的方刚老师团队和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毛春蕊老师团队分别担任三地活动的主讲,共有150名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监护人参加了此次集训。

虽然这次活动期间,三地都赶上了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全国性寒潮,但参加集训的所有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集训采用讲座、小组讨论、观看影片、情景模拟演练、互动游戏、团体绘画、科学小实验等多种形式,力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能引发孩子和家长的思考,为留守儿童身体和心灵的成长都带来积极的影响。

参加集训的孩子和监护人有来自贵州大方县最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有独自一人在西昌市租房上学的彝族少年,有刚刚成年就肩负起弟弟妹妹监护责任的小哥哥、小姐姐,有两年来第一次回家的打工爸爸,也有80岁在家看护孙子孙女的留守老人。他们多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在老师们的耐心引导特别是爱心温暖之下,他们逐渐敞开心扉,积极参与互动,争先表达各自心底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

两天的活动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们纷纷表示,他们不仅了解到了新的知识、新的观念,也体验到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爱和支持。他们用最真诚最质朴的方式向工作人员表达由衷的感激。参与行动的各方工作人员在感动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给予留守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更多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筝福营”行动还将继续。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共同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努力。


图、文:国际部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