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晖秘书长接受公益时报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7-03-06 阅读:3403

3月2日上午,张晖秘书长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专访,主要就我会重点项目和2016年筹款情况进行了介绍。

3月6日,公益时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相关采访内容,以下摘自原文部分内容: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2016年制定的筹款目标为1.8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物资加现金的总收入为2.29亿元,其中捐赠收入为2.05亿元,捐赠支出为2.08亿元。

在公众筹款方面,据秘书长张晖介绍,2016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个人筹款为690.98万元,之所以公众筹款额度较小,是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实际开展的工作有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承担了一些财政资金的项目,这类项目并不适合向公众募款。

在机构捐赠方面,2016年机构捐赠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有12家,其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单位捐赠金额达500万元,锐珂公司等企业捐赠金额达200万元,2016年实际机构筹款为4354.34万元。

“随着公益慈善文化的建设、公众观念的转变、社会企业责任意识的强化,筹资渠道和对未来的期盼会越来越多元和容易实现。所谓公益组织、社会组织要做政府的帮手、政府的助手,关键是要解决社会问题,想政府想要解决的问题、老百姓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把这些摸准后,在项目上做一些设计和创意,做一个桥梁和对接,同时,通过公益、通过一些率先示范以及尝试和探索,使其变成国家的福祉,国家的政策,或者变成家庭发展的政策,或者个人福利方面政策的改善,”张晖告诉记者,这是他希望在筹款的公益项目设计中能够达到的理想状态。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宗旨是:“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主要开展的项目都是围绕扶贫、助医、护老、应急救助等方面。据张晖介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自主品牌项目都是围绕“幸福”主题而开展的,其中做了20多年的幸福工程项目,旨在救助贫困母亲,自项目发起至今,已在全国29个省的736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通过社会、个体、企事业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共募集了15亿元资金,救助了32.02万贫困母亲,惠及人口138.3万人。

谈及如何让筹资的路走的更远,张晖告诉记者:

首先,聚焦某一个领域或某一个项目深耕细作,让项目的生命力更持久,发挥的作用更明显,对社会的影响力更大;

其次,根据机构自身的实际状况、人员的素质、网络的队伍及现有资源等,在项目设计上,能够把政府需求、社会需求及老百姓需求结合起来;

最后,让募集的资金阳光、透明、公开,如果有强大的公信力,再设立新项目或项目继续扩展时,原本资助你的机构或个人还会愿意继续资助。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IuFP3_sm52IW84dsCHGw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