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计划开展“一带一路”海外医疗援助项目
发布日期:2020-12-30 阅读:7042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国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疫情态势实现了整体可控、趋于稳定。然而,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公共医疗卫生条件落后,普遍呈现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不足,其中,非洲各国更为明显。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我国全面落实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健康卫生行动,积极参与非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帮助非洲多个国家建立多个医疗专科合作中心等。

伴随“一带一路”等海外交流合作的频繁,我国社会组织不断在“走出去”。在以政府为主导的抗疫过程中,社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在防控各阶段和各领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18年以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建立合作关系。疫情期间与世界卫生组织独家合作,发起了“世卫组织COVID-19团结应对基金·中国行动”,助力全球抗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2021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及相关机构,通过资助医疗设备、医疗用品、支持医疗机构建设费用以及开展培训等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海外医疗援助,为长期生活在当地的人们(本地居民及海外华人)提供重大突发卫生事件的诊疗及基础医疗保障服务,继续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全球减贫治理,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文 国际合作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