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及早期发展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31 阅读:3430

为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履行牵头职责,组织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规范,负责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的业务指导。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联系单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自2016年起,顺应计生政策的调整,发起“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为农村贫困家庭提供生育、幼儿养育方面的支持。2018年起,调整机构发展战略,为顺应计生政策演变,重新调整机构发展战略,随着卫生计生机构合并以及业务主管单位的资源整合,项目领域从计生延伸至健康、儿童发展、老龄化等。为积极应对由于经济压力过大、缺乏家庭照护资源等原因直接导致的出生人口逐年下降、生育意愿低迷等社会问题,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心工作内容,人口基金会明确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未来发展重要内容,致力促进我国婴幼儿、尤其是农村及欠发达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促进提高人口素质,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以应对逐步调整的人口政策以及当下突出的人口问题。

2020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的指导支持下,人口基金会积极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设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主办的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研讨会,深入了解全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现状。

2020年9月,人口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一行2人赴陕西西安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主办的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研讨会,听取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1个西部省区人口家庭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实施情况,学习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养育未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慧育中国”公益品牌经验分享,共同探讨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幼有所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31203250_副本.jpg

9月25日,实地走访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养育未来”儿童婴幼儿早期活动中心,了解宁陕县“养育未来”项目通过“指导中心+养育中心+服务点家访”实现整县覆盖模式。整县覆盖模式使贫困地区最偏远的家庭对于儿童早期发展的需求和干预得到保障,但作为公益项目其经济效益不高。

 微信图片_20201231203305_副本.jpg

(二)实地调研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公益项目,学习借鉴同行经验。

8月17日,李晓琳助理一行三人赴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调研“养育未来”项目。清涧县“养育未来”项目探索融入健康元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干预,建设5个中心,开展集体游戏、亲子课程、家长课堂、入户指导等活动;在较偏远农村,通过安排爱心亲子包,利用基层公卫服务体系,乡镇卫生院每月计划免疫时,由妇幼专干集中宣讲一次;村医每月上门访视指导一次,从而实现县域0-3岁家庭全覆盖。

调研组与家长、孩子共同体验趣味游戏课程_副本.jpg

9月11日,李晓琳助理与国际合作部人员前往活力社区朝阳金盏中心实地调研“亲子园”项目。活力社区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为处境不利的儿童,特别是流动与留守儿童创造安全、有爱且有益的成长环境。“活力亲子园”项目以亲子共同参与的形式开展课程及各项活动,影响家长育儿行为的改变,专注0-3岁流动、留守儿童早期发展;注重赋能家长,鼓励其深度参与项目,从受益人成长为亲子服务的提供者。同时,项目联合同行业公益机构及个人,提供专业的服务内容培训和指导,并配套相应的项目物资和资金,通过支持伙伴机构和个人开展符合儿童早期发展阶段特征的亲子活动和课程,从而扩大项目覆盖面,现已完成全国50个点的建设。

IMG20200911115143_副本.jpg

(三)多次组织国内婴幼儿早期发展领域权威专家开展专项研讨。

自2020年1月起,人口基金会先后多次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主任蔡建华(中国儿童早期发展著名专家和倡导人)、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清涧县挂职副书记柳清海、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史耀江教授团队(“养育未来”系列项目核心团队)、湖畔魔豆基金会“养育未来”执行团队、陈江和基金会等国内婴幼儿早期发展领域权威专家开展专项研讨,共同探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听取相关专家对基金会未来如何着力参与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领域的意见与建议。

 微信图片_20201231204414_副本.jpg

(四)委托专家团队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立项奠定基础。

2020年7月至10月,人口基金会委托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专家团队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项课题研究,通过行业扫描、横向对比的方式了解国内婴幼儿照护和早期发展项目的实际情况,调研国内婴幼儿照护和早期发展项目的执行、可持续运行等方面的信息,支持基金会进一步理解目前该领域的实际需要,更好的服务于0-3岁儿童,促进我国人力资本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2312052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220501_副本.jpg

2021年,人口基金会将充分发挥公募公益基金会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与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开展“养育未来”公益项目,共同探索并打造“养育未来”项目县域示范试点,致力于改善照养人养育行为及家庭养育环境,为农村家庭提供获取正确养育知识的渠道,促进我国婴幼儿、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切实改善农村地区儿童早期认知发展现状。

文/图 国际合作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