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2017年第一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11 阅读:3419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02年,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等三家国际医疗慈善机构共同发起,邀请国际一流医疗专家,为我国贫困地区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并提供发音矫正、心理咨询与支持等服务。截至2016年底,幸福微笑项目已在全国14个省(市、区)举行了47次医疗救助活动,1000多名国际志愿者参与,共为3872名唇腭裂儿童提供了修复手术,并对300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了相关主题的培训。

(二)项目模式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募集资金,动员各方力量,统筹项目执行;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负责招募医疗团队,提供免费手术和培训;基层计划生育协会负责调查和收集唇腭裂患者情况和数量;基层合作医院负责每次活动两周时间内的场地、病房、部分药品器械以及医务人员的提供。

(三)受益对象选择

基于该项目的救助模式,一般是由省(市)级计划生育协会在辖区内开展唇腭裂患儿摸底调查,患儿人数达到100以上可向我会提出举办“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的申请,同时协会按照我会对项目合作医院的要求提供有意愿参与活动的当地医院名单。我会经过全面评估并报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之后,最终选定项目区域。

本项目的主要救助对象为唇裂、腭裂、唇腭裂的患儿,其中贫困的唇腭裂患儿、从未接受手术的唇腭裂儿童和女孩有优先得到救助的权利。为保障手术安全和效果,接受“幸福微笑”唇裂手术的患儿年龄原则上限制在3个月-18周岁之间,腭裂患儿为4个月-12周岁之间。

(四)善款来源

社会及企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开展手术救助活动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每次救助活动为期两周,大约为80名患儿提供手术,每期费用支出约35万元,医疗服务价值约合人民币280万元。

二、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7年3月13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在湖北省咸宁市开展。在两周内,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22名国际志愿者为40名患儿提供71例修复手术。志愿服务时间2460个小时。此外,还为37名患儿提供了150次牙科治疗。医疗服务总价值共计317919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万元)。

本次“幸福微笑”咸宁活动由我会委托咸宁市计生协具体执行,按照协议约定,咸宁市计生协负责具体患儿组织、外宾接待、后勤、宣传等工作。咸宁计划生育协会在2016年底前,已经在全市范围内了开展多次唇腭裂患儿的摸底调查工作,最后登记记录82名当地唇腭裂患儿信息。从筛查日当天开始至活动结束,咸宁市计划生育协会精心组织并保证活动的顺利圆满进行。咸宁市中医院提供手术室、病房及医疗设备和技术人员方面的支持。本次活动由北京联想控股公益基金会和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选派了3名志愿者到活动现场给予支持。

咸宁幸福微笑活动总费用为255784元,其中248660元用于国际医疗志愿者的餐饮、住宿、交通费用、患儿的医疗补助费及宣传制作费等,7124元用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人员差旅费用。

三、目公开情况

项目执行信息已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幸福微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进行信息披露。披露内容包含上一季度活动开展详细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等。

四、项目效果

活动期间,国际医疗志愿者和当地医院中方医务人员相互学习、交流,收获颇多,为能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到十分幸运。而患儿及家长则充满了感激之情,除不住地当面感谢外,还未国际志愿者送上鲜花、锦旗和中英双语的感谢信。一封感谢信中还提到:“现在你们团队马上要离开了,心里万分感激。我知道,无论怎样表达我的谢意,都不及你们给予的帮助和无私奉献善举的万分之一。唯一能让我铭记在心的是:我今后一定尽我所能,争取把我的孩子教育成像你们一样,对社会对人类有所贡献的人,发扬你们的无私精神,也能够力所能及的多帮助他人。”这打动了每一位国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让我们意识到,医疗队在做的并不仅是为患儿提供修复手术,更是亲手将爱心的接力棒递交到孩子手上,同时给予了他们继续传递的动力。我们也相信他们如此用心地在这片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播种爱心,终有一天会开花结果,让更多的人成为爱心传递的使者,让世界更加温暖。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2017年6月11日-24日、7月8日-23日将陆续在贵州威宁县,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展两期救助活动,两期活动规模与模式将与咸宁活动相同,预算将根据活动中患儿数量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微信图片_20170411190607.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