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早餐项目2017年第一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10 阅读:2899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三进四川凉山对当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做实地调研。在与当地政府和走访学生家庭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根据地区不同,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也不同。

2016年9月,我会调研组赶赴四川凉山金阳县考察。由于当地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限制,经济发展受到制约,交通运输不变且价格过高。受当地生活习惯和贫困原因,人们基本不吃早餐。调研组在了解金阳县实际情况后,又去了桃坪乡中心校,全校共638名学生,其中1-6年级共537人,322人住校;两个幼教班共101个小朋友,全部走读。在校学生没有早餐吃,幼教班小朋友在小时间过长(上午10:30-3:30),这段时间无法得到食物补充。这些严重影响学生的发育成长,导致当地学生们看起来身材瘦小欠缺乏营养。

2016年10月18日,我会针对调研组前三次的调研,在四川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实施为期一年的免费“营养早餐”和对幼教班“课间加餐”试点项目。截至目前,试点项目已经实施一半时间,学生们在校能吃上热乎乎的免费早餐,幼教班的小朋友课间也吃上水果、面包等加餐。我会每天为学生提供3元的免费早餐和3元的幼教班课间加餐。

(二)项目模式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拿出自有资金在凉山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做一年的项目试点,然后再募集资金,动员各方力量,统筹项目执行。此项目与金阳县教育局、卫计局和计划生育协会共同合作,桃坪乡中心校作为执行单位,其他合作方作为合作方配合我会完成项目的实施,做好对项目监管。

(三)受益对象选择

基于该项目的补助模式,由我会人员去地方实地调研,完成调研报告,与当地政府和项目点实施方共同开展座谈会。受益对象选择标准原则上是贫困家庭,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以一个学校为单位,选择集中补助一所学校的全部学生的早餐和幼教班的课间加餐。

(四)善款来源

基金会自有资金和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四川凉山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1-6年级早餐和两个幼教班课间加餐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周期为一年,两期,每一学期为一期。共为学校1-6年级537名学生提供免费早餐,两个幼教班101名小朋友提供免费课间加餐。截止2017年第一季度结束,“营养早餐”项目共募得善款9185元。2017年第一季度拨付第二学期项目款共168432元其中包含募得善款9185元。

二、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四川凉山金阳县“营养早餐”和幼教班“课间加餐”项目在桃坪乡中心校实施已有半年多,学生们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也更进一步了解了早餐的重要性,养成规律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此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亲身参与项目中,例如,以“营养早餐”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的“我营养、我健康”黑板报竞赛以及“早餐的重要性”、“正确洗手方法”宣传教育。

2017年3月份,我会联合金阳县卫计局和计划生育协会在凉山“营养早餐”项目试点学校桃坪乡中心校为638名学生做了免费健康体检。在金阳县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王毅精心组织下,在各班班主任积极协助配合下,邀请了县医院四名医生参加,为学生们测量了身高、体重及血常规等检查。尽管体检条件有限,但是通过各方的配合和努力,顺利完成该项活动。通过“营养早餐”项目的推动,桃坪乡中心校学生第一次参与体检活动。学校积极有序的组织全校学生体检,掌握了“营养早餐”受益学生的身高、体重等基本身体指标,从而帮助学校更好了解学生的身体发育情况,为孩子们建立健康档案。这些健康信息将为后期“营养早餐”项目的成效提供参考依据

三、项目公开情况

项目信息在我会官网上会披露,并且在腾讯公益平台上项目进展中做了信息披露。

四、项目效果

凉山“营养早餐”项目共有10家媒体转发次项目,受助地区教育局、卫计局、计划生育协议和试点学校桃坪乡中心校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提供免费早餐给当地的小朋友,同时还邀请学生亲身参加项目活动中,并且在学校宣传健康卫生知识,让学生们吃饱肚子的同时也注意个人健康卫生,少生病,健康茁壮成长。项目试点学校制作了3期简报,其中一期内容是:“营养早餐为主题的作文,黑板报竞赛。参加此次活动的人数有300多人,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加,选手们个个文思泉涌,表达着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感谢。学生将自己的思想,看法都表述了出来,把自己的真情实感都表达了出来。”有学生家长去学校参观学生吃早餐,家长们表示非常激动,自己的孩子能吃上免费早餐,还表示,以后假期中也会给自己的孩子准备早餐吃。此项目同时也受到凉山当地政府部门和桃坪乡中心校校长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1、继续筹款资助桃坪乡中心校学生营养早餐和幼教班课间加餐。

2、按原来计划对营养早餐项目进行中期评估。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凉山儿童营养早餐捐款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凉山儿童营养早餐)

 QQ图片20170310145218_meitu_5.jpg

当地县医院医生给学生做体检

IMG_9769_meitu_4.jpg

 学校老师配合县医院医生给学生测量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