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行动”2022年第一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1 阅读:1709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疾病,却常被误认为是正常的老化。除了认识误区外,社会对“老年痴呆症”还有严重歧视,导致患者就医率低。这种病症无法治愈,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2012年,卫生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央视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倡导“给生命的两头以同等的关爱”,推出“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以提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阿尔茨海默病相关行业的发展,增进社会对病症的了解、理解和预防,积极促进公共政策的改善,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大力弘扬慈孝文化。

“黄手环行动”项目自发起至今,持续开展免费发放与宣传活动。截至2021年底,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动员844家公益机构,免费发放黄手环105.7万只,其中微信黄手环76.1万只,定位黄手环2万只。举办101场专业培训,开展1147场知识普及讲座与义诊,有效减少老人走失,并让更多人关注老年人群体,取得较好社会效益。

(二)项目模式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对该项目进行社会公募,所筹善款用于为易走失老人免费赠送黄手环,为患者家庭开展照护培训,组织线下公益活动,为传播阿尔茨海默病知识开展宣传普及和早期筛查活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委员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提供专业支持。各地公益机构协助进行黄手环发放工作。

(三)受益对象选择

黄手环面向社会免费申领,有需要的个人或机构可以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申领。

微信黄手环发放对象为60周岁以上有需要的老年人;定位黄手环发放对象为年龄60周岁及以上,经筛查后有阿尔茨海默病先兆、走失风险,或已患病、有走失史的老年人,或80周岁以上有需要的老人;防走失定位贴发放对象为60周岁以上有需要的老人。

培训、筛查、义诊等活动地点的选择,将根据各地需求以及捐赠方意愿等因素综合考量确定。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募集善款90%用于黄手环制作、发放、培训、筛查、义诊等项目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二、2022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共募集善款68496.79元(北京恒顿传媒有限公司捐赠6943元,其余为公众捐款),项目支出183642.4元。

1)制作并发放防跌倒辅具用品包200个;

2)开展线下黄手环发放及科普、培训活动;

3)个人微信黄手环申领审核、发放;

4)制作并测试新版定位黄手环200只。

三、项目公开情况

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黄手环行动官方微信、微博,慈善中国进行披露。内容涵盖筹款、执行、反馈、公示等各个方面。

四、项目效果

1.防跌倒辅具用品包春节期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安徽省合肥市两地实施,选择有跌倒风险的老年人作为发放对象,免费发放拐杖、防滑垫、小夜灯、手电筒等防跌倒辅助工具及防跌倒科普读物,以提升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对预防跌倒和使用防跌倒辅助用具重要性的认识。项目后期将调查老年人使用防跌倒辅助用品包的情况,了解其满意程度和防跌倒服务的需求情况。


2.发放内测版定位黄手环,回访并收集使用反馈,检验新版使用效果,测试期间及时对手环部分功能、软件界面体验等方面,进行持续的优化和调整,最终测试反馈,新版黄手环的各项硬件指标、功能、外观,以及使用便捷性等方面,都得到了测试用户的肯定,达到了预期效果,计划批量生产。

3.通过黄手环的发放,让更多老人可以安全回家,让更多人关注老年人群体,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宣传、科普、讲座等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阿尔茨海默病,了解黄手环项目,了解黄手环的用途,以便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帮助走失老人安全回家。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接下来,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将继续面向社会大众和爱心企业筹集善款,制作微信黄手环、定位黄手环,策划5.9无走失日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各地合作团队,组织开展宣传发放、科普培训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阿尔茨海默病,了解黄手环,知道如何通过黄手环帮助老人,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关爱老人的行列中,让更多老人受益。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图片1.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