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项目在吕梁山片区开展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22 阅读:2514

2017年5月15日至5月19日,我会社联部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扶贫办指导下,组织工作督导小组前往吕梁山片区国家级贫困县大宁、永和、清涧、子洲对 “健康暖心”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对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的使用开展培训。

“健康暖心”工程项目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为落实《吕梁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于2013年7月对口在吕梁山片区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大宁、永和及陕西省清涧、子洲定点开展的扶贫项目。2016年为四县提供专项扶贫资金800万元,在片区为特殊困难人群开展大病救助和卫生计生人才综合培养工作,以缓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工作督导小组认真听取了各县卫生计生局对“健康暖心”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走访了县、乡两级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入户访谈部分项目受益人。自2016年以来,在“健康暖心”工程项目支持下,四县为农村贫困患者购买大病保险、提高大病患者报销比例、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共有超过300名贫困患者因此受益。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今年起在大宁、永和、清涧、子洲试点实施,平台以建档立卡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为基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实现救助资源和贫困患者精准对接。 目前已经收录了6000余条大病救助政策信息、全国100多家基金会、社会组织大病救助慈善项目。工作督导小组召集县卫生计生局干部、乡镇领导、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对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的使用进行现场培训。培训后,工作督导小组对作为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救助对象的贫困大病患者进行入户摸底调查,了解患者的就医、家庭、经济等情况,并向贫困大病患者介绍中国大病社会平台,为贫困大病患者发布救助申请提供了帮助。

与大宁县代表座谈.jpg

                              与试点县代表座谈

入户调查贫困大病患者.jpg

     入户摸底调查贫困大病患者 

贫困大病患儿.jpg 

贫困大病患儿



/图:金鑫|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