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老牛基金会赴乌兰察布商都县考察 “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
发布日期:2017-08-21 阅读:3183

2017817-1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老牛基金会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考察“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考察组在听取了“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工作汇报之后,实地前往项目点调研考察,与受助母亲现场交流,并入户走访受助母亲家庭。

商都县辖64乡,212个村委员,69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万人,是乌兰察布市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乌兰察布市计生协协助商都县向我会申请“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资金46.5万元,配套资金45万元,帮扶45户计生贫困母亲发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12户。2016126日,商都县“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资金由县计生协负责监管,采取“公司+计生贫困母亲”的方式运作,贫困母亲以入股的方式将资金交由公司负责生产和经营,同时,受助母亲参与生产劳动,资金收入由劳动所得和按股分红两部分组成。受助母亲在公司劳作,按月领取工资,月工资标准为2400元,一年至少从事6个月的花卉栽培,参与劳作的母亲每年可稳定收入14400元,公司还吸纳了部分受助母亲的家庭成员参与绿化工程劳动,一年也可工作6个月,这样受助母亲家庭年均收入可达28000元。在引领母亲发展生产的同时,商都县计生协协调县卫生计生局组织医疗技术人员为受助贫困母亲开展了健康体检,还聘请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为贫困母亲开展技能培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贫困母亲朱彩艳今年42岁,小学文化,丈夫邢万军47岁,腰腿残疾,丧失基本劳动能力。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生活虽不富裕,却充实幸福,可厄运突然降临,2016年,17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紫癜,多方医治却不幸去世,突如其来的灾难给了这个家庭沉重一击。更为艰难的是,为了给女儿治病,夫妻俩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之后的两年时间,夫妻俩没日没夜的工作,朱彩霞家有耕地12亩,2016年种植青玉米8亩,土豆0.7亩,莜麦3.3亩,可因为水灾,颗粒无收;家里养羊100多只,当年羊肉却大幅降价,又没钱购买饲料,只好低价处理了大部分绵羊,天灾人祸,夫妻俩辛苦劳作,日子却过的异常艰难,外债也难以还清。幸福工程项目落户田士沟村后,了解到朱彩艳家的情况,将她纳入幸福工程项目,通过“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的帮扶,现在的朱彩艳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可以在鑫亚花木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打工,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年底还可以在公司按效益分红,另得一笔收益,说到“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朱彩艳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感慨地说:“是幸福工程帮我渡过了难关,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还清外债,我会努力劳动,好好生活下去。”

听取工作汇报并现场交流

现场与受助母亲访谈交流

受助母亲在田间地头劳作

走访入户受助母亲朱彩艳

受助母亲在花卉养殖项目基地工作



文/图  王倩 | 编辑/邵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