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特别行动:守护美好记忆,正式启动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15 阅读:3198

9月15日,在第24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支持的黄手环行动“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发布会在京举行。活动以“记得我爱你 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守护美好记忆”为主题,旨在唤起全社会对中老年人健康的关注,共同构建覆盖全国的阿尔茨海默病宣教及诊疗体系,打破公众对疾病诊疗的消极态度与错误认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郝林娜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鲁宁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解恒革教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华丽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Dr.Nora Kelner、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刘学源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金彩教授出席会议并分享我国阿尔茨海默病预防诊疗现状,嘉宾们共同启动了“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见证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关爱病患的重要时刻。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派员出席会议。活动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牛艳平的主持下召开。

1780460329.jpg

启动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专业医疗照护资源覆盖率明显不足。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逐渐进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老年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16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报告》中指出: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与病患庞大基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治疗和照护的缺乏,少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接受过规范诊断,相当比例的患者被误认为是自然老化现象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专业医疗照护资源覆盖率明显不足。 

郝林娜理事长在致辞中说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达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5.5%。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国家。随之而来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群体有快速增长的趋势。黄手环行动就以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为切入点,今天活动就是要把黄手环行动叫的更响,引起社会的更广泛关注,努力为实现2030健康中国、健康老龄化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446983996.jpg

郝林娜理事长致辞

解恒革教授会上指出:“构建全面覆盖的多层诊疗体系和推广新型医疗照护模式是迎合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预防、治疗、护理需求的首要途径。” 这一观点在刘学源教授的医疗实践中得到了证实: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国内阿尔茨海默病的严重性,病患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诊治造成失智失能等不可逆转的后果;以社区为核心的分级诊疗机制可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应呼吁民众广泛参与。

 《健康中国2030规划》强调要优化健康服务体系,解决好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要加强老年痴呆等的有效干预。“阿尔茨海默病在我国现状严峻,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开展科普宣教,建设整体防治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王鲁宁教授在会上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时说。

513928564.jpg

王鲁宁教授致辞

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五大切实举措全面防治疾病。

何金彩教授现场分享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披露了惊人的数据:2016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走失老人1370人,走失老人死亡率接近10%。 自2012年起,针对阿尔茨海默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有走失危险的老人设计了黄手环。据郝林娜理事长介绍:项目开展五年来,已累计免费发放了50万只黄手环,小小的黄手环如今已经成为关爱老人的符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还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将对老年人的关爱扩大和延续下去。

297670254.jpg

牛艳平秘书长助理主持活动

本次会议启动的“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正是充实黄手环项目的重要行动。以往的黄手环行动,更多的是从防走失的角度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本身,今后,还将重点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照护者,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对阿尔茨海默病人的关爱,投入更多的力量参与社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照护等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五大方面切实举措:第一,继续发放黄手环,加大宣传力度,向更多老年人发放并帮助他们更好地使用黄手环,加强黄手环的科技含量,丰富相关功能,减少老人走失风险,让走失老人更快与家人团聚。第二,加强潜在患者教育,充分发挥黄手环微信平台力量,推动患病老人早诊早治,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早期认知测试,就近推荐记忆门诊,推送照护视频,提供更好的照料方法。第三,探索和推动社区照护模式,以社区及养老机构为中心,建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居家照护培训平台,建立宜居环境,首批计划在全国6个城市进行试点。第四,开展照护技能专业培训,依托专家队伍,吸收国际领先的照护经验,对医护人员开展提高照护技能的专业培训,适时组织中日交流活动。第五,强化公众认知引导,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科普知识宣传教育,营造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的社会氛围。

660114241.jpg

参会专家从多个角度进行专业分享

实践国际先进经验,守护中国人的家庭幸福。

王华丽教授现场解读的《WHO全球痴呆计划》明确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把防控阿尔兹海默病上升为全球战略,并鼓励将先进国家的健康管理经验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和实践。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古宪生先生分享感言:“日本是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国家,也是老年人健康照护发达的国家,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黄手环行动将微信、APP、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与查找走失老人相结合,做法也值得学习。”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艳辉女士也表示:“卫材愿继续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开展合作,把多年积累的健康管理经验带给中国患者,用阿尔茨海默病全面解决方案守护中国人的家庭幸福。” 

528979845.jpg

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古宪生与总经理冯艳辉分享参会体会

活动的最后,现场媒体向与会专家提问,就阿尔茨海默病及照顾者关爱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1920376860.jpg

媒体问答环节

图文:李爽|编辑:邵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