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模式探索试点经验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4 阅读:4699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委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模式探索试点项目。完成前期调研、试点工作后,2017年12月1日,人口基金会在湖北大厦召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模式探索试点经验交流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利导处处长齐新杰,相关省、市、县(区)各级卫生计生委家庭处、计划生育协会和相关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此外,还邀请到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兼秘书长苗霞、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静、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贾晓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孙鹃娟几位专家学者,会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主持。

上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概述了“失能失独老人生活现状调研及养老帮扶试点项目”实施情况。随后,湖北咸宁、江苏常州、河北保定三地卫生计生委及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北京市双井街道计生办和爱心传递热线代表分享了各自机构开展失独家庭养老服务的主要内容。通过案例分享,理念与模式阐述,使参会人员了解到了各地相关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从受助对象角度出发,为失独家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在分享环节之后,在场专家依次发言。来自吉林省延吉市和缘互助村的李明龙也分享了他个人作为一名关注失能失独家庭社会组织负责人,同时是一名失独父亲的感悟和经验。

下午,张静老师和贾晓明老师分别开展了讲座,张静老师围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需求与志愿服务”这个主题,讲述了从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个人不同角色讲述该如何做好对失独家庭的志愿服务。贾晓明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特殊家庭心理慰藉的理念、途径和方法,通过帮助我们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群体的基本价值观,结合特殊人群的文化背景及其自身群体背景,与他们建立关系,在服务中满足他们的需求。

经过今天紧张、热烈、精彩且多元化的交流,来自政府、社会组织及高校代表学习、探讨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模式的不同经验与先进做法,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启发。希望经过本次研讨会,参会各方能继续努力,协同合作,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群体做出更多贡献。

齐新杰.jpg

齐新杰处长致辞

赵本志副秘书长.jpg

赵本志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李部长介绍.jpg

李晓琳部长做项目情况介绍

专家.jpg

与会专家在会上发言

张静.jpg

张静老师开展“失独家庭需求与志愿服务”主题讲座

会议现场.jpg

研讨会会议现场


图、文:杨沅霖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