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志愿者探访及项目评估
发布日期:2018-09-01 阅读:2789

2018年8月28-31日,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委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牛静萍教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共10人,赴甘肃省通渭县开展志愿者探访和试点项目评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等参加了评估活动。在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定西市卫计局、妇幼保健院及通渭县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完成此次活动。

为回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家庭发展面临的新需求,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先后在甘肃省通渭县、湖北省蕲春县开展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试点项目。在各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试点地区人员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合规划在两个试点地区共向符合条件的受助人发放“宝贝箱”1400套,切实给1400个家庭减轻了育儿经济负担。我会还开展了有关妇幼保健知识方面讲座和基层妇幼技术人员的培训。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评估团队针对不同的访谈对象,如受助人、项目管理人员、相关利益方设计了差异化的问卷。在通渭县卫计局、县妇幼保健院的大力协助下,现场通过组织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个人访谈、项目相关方深度访谈、受助家庭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试点项目在通渭县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具体成效。重点走访了100户新生儿受助家庭。

最后,各合作方在发放流程、宣传教育、宝贝箱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此次评估将为我会总结完善“宝贝箱”项目管理、发放流程、实施效果以及扩大试点等奠定基础。


                                                                                                                                       文 韩恕平   编辑 行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