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威宁活动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2-05-16 阅读:3407

5月16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携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威宁活动(第一期)开班仪式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正式举行。

aa4ff380bda4031c4d5d341ea768324.png

威宁主会场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开班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威宁主会场、北京分会场、深圳分会场、贵阳分会场、毕节分会场组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秘书长赵本志、副秘书长李晓林,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志南,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蕾,毕节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袁顺国,威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志,威宁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宋少龙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仪式。

b07ece658a43f85e10e087c17b71936.png

北京分会场

董志副县长首先对国家卫生健康委、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对威宁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威宁县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与广大群众健康需求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相信在本次培训的新机遇下,威宁县卫生健康事业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

王蕾处长表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了办好本次活动,先后多次前往基层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乡村医生的真实需求,才有了本次的培训活动,相信在各方的帮助下,贵州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会越来越强。

诸宏明副司长强调:乡村医生群体在基层卫生服务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此次疫情中更是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很高兴看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长期以来对乡村医生队伍的关注,本次更是出资1000万元,对威宁县全体乡村医生开展全覆盖式系列培训。我们要更加关心爱护乡村医生,为村医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和生活保障,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的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也要为他们提供学习和培训实操的机会,把“强基层”落到实处。

赵本志秘书长指出: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基础组成部分,乡村医生的能力直接决定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质量,要推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伟大胜利,就应为乡村医生赋能、为村卫生室增加保障,进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和委基层司领导关心和支持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和作用,主动融入健康中国行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共同开展了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希望能够为乡村医生搭建更便捷的渠道、提供更充实的内容,帮助他们学到更精湛的医术,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之真正担负起人民健康守护者、健康中国推动者、医者仁心践行者的崇高使命。

李志南副秘书长指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连续20余年在威宁县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备等方面,开展了130多个项目,投入资金约5亿,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本次开展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就是在原有的硬件援建基础上开展的,促进村医实现从“治好病”到“治未病”的转变,全面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

02616e6af475e59d5de25dfaf4d2a23.png

村医代表李盼

仪式最后,授课专家代表,乡村医生代表都做了表态发言。来自威宁县小海镇响水村卫生室的李盼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本项目的一员,为乡村医疗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培训期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的自我完善,为村民提供更专业精准的服务。

据悉,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以中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帮助乡村医生掌握医学技能、丰富学习形式,使广大乡村医生掌握见效快、手段好的医治方法。2019年以来,项目已在云南省镇雄县、湖北省蕲春县开展了24期线下培训活动,2000余名乡村医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