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13 阅读:3955

为了总结好项目试点所取得的经验,更好地促进我国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及妇幼保健工作开展,关注母婴健康。11月13日上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副秘书长武家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副处长李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等领导、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达能中国高级社会企业责任经理蓝蓓。还有,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白育萍处长、定西市、通渭县妇幼保健院、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威宁县计划生育协会、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扶助中心、威宁计划生育协会、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鄂伦春旗计划生育协会的领导和项目负责同志。

作为社会组织,我会配合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在甘肃等地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同时借鉴发达国家家庭福利保障经验。2017年,开发设计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并优先在贫困地区甘肃通渭县和湖北蕲春县开展项目试点。 2018年又相继在贵州省威宁县、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扩大项目实施点。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向以上地区符合受助条件的1970户家庭捐赠了宝贝箱,共发放了72890件新生儿衣服和用品。该项目总投入138万元。此外,为60余名基层妇幼人员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及向受助家庭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会上,甘肃、湖北、贵州及内蒙古四个项目省区就“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各地尊重当地群众的需求,因地制宜,精准实施项目。如甘肃省通渭县项目点,让我们看到了在妇幼保健机构开展此项目的优势及将妇幼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的融合效果;湖北省蕲春县项目点则把公益项目资助与帮助和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儿家庭健康水平和健康促进紧密结合。贵州威宁县则是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定点扶贫地区相结合,达到共建共享的目的。内蒙鄂伦春自治旗项目点则是更多是提供了激励性的政策,将规范性产检促进与鼓励鄂伦春族家庭多生、优生的人口政策相结合。

座谈讨论上,参会合作方、捐赠方及妇幼方面专家、学者为宝贝箱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我会表示将一一汇总梳理,不断完善宝贝箱项目运作机制和流程,争取做大做强该项目,惠及更多贫困家庭家庭。母婴健康安全关乎每个家庭的发展,是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宝贝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我们整个国家的未来,我们将始终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关注母婴健康安全,助力每个家庭的发展。

下一步,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重点关注农村贫困地区的新生儿家庭,同时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支持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母婴健康促进项目,通过发放“宝贝箱”,减轻贫困家庭育儿的物质和精神负担;通过开展母婴健康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及宣传倡导活动,提高孕妇保健意识;培训提升当地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质量。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

DSC_1146.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郝林娜理事长、副秘书长武家华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领导出席会议

DSC_1195.JPG

与会专家代表参与讨论

DSC_1188.JPG

与会合作方项目实施地贵州省代表发言

DSC_1181.JPG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兴荣院长做项目评估汇报

                                                        图/文  韩恕平  编辑 程凯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