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内蒙古自治区组委会第二十三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9-07-02 阅读:4074

为认真贯彻落实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国计生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报社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第二十三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的通知》(幸组委办发〔2019〕1号)精神,自治区各级计生协会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及“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动员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协调相关部门参与,统筹利用部门资源,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服务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筹安排,尽早部署,提升社会影响力。

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根据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的通知要求,以“健康扶贫”和“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为契机,自治区计生协及时在全区做了安排部署,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活动计划和方案,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爱心企业、机关团体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幸福工程,创新救助方式,从多方面让更多的贫困母亲得到帮助。活动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计划生育母亲,特别是贫困母亲送服务、送关怀。

      二、积极协调,广泛动员,开展特色活动

(一)体检义诊送健康。在 “母亲节”和“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全区各级计生协根据当地实际,广泛发动和组织计生协会员,走上街头、走进村居嘎查、深入群众,全面开展生育关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计生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特色和优势,主动作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群众欢迎、接地气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等工作,为贫困母亲送去健康。积极组织各级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和群众参与义诊筛查、妇科疾病治疗等活动,提高受助母亲健康水平及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倡导尊重母亲。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全区共为14418名计划生育母亲提供了免费的体检筛查及义诊。

(二)扶贫帮困进家庭。各级计生协立足协会职能,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了以关爱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为重点的生育关怀行动,重点对贫苦母亲开展精准关怀。组织基层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计生特殊家庭、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计生协困难职工等,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称赞。在“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各级计生协走访慰问计生贫困母亲1204名,投入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36万余元,为她们送去了问候、关怀和希望。

(三)精神帮扶送欢乐。各级计生协根据群众需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倡导服务。一是利用会议、广播广泛宣传“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形成关爱母亲、感恩母亲的氛围;二是发放宣传资料到村(居)、社区、企业、学校、广大育龄群众和外来流动人口手中,弘扬孝文化和传统美德;三是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苏木乡镇、社区等地方开展文艺演出、讲座培训、咨询活动等。“母亲节”期间,全区开展文艺演出160余场、健康咨询服务活动300余场次,为18030人提供了健康知识指导,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劳动技能培训70余场次,切实提高了贫困母亲及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计生贫困母亲的自我发展能力。

     三、拓展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

 “母亲节”活动期间,全区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母亲为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全区各级计生协会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悬挂和张贴纪念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宣传品,营造关爱贫困母亲的浓厚氛围。今年全区开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500多场次,现场发放宣传材料13.5万份,在人口密集处悬挂相关横幅标语共计1万多件,陈放展板80多块,宣传活动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同时也提高了广大计生工作者、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协会组织的凝聚力。

通过“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幸福工程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增强了广大群众尊重母亲、关爱母亲的意识,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播了“文明、健康、优生、致富”的幸福家庭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