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2019年项目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0 阅读:2649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领导关怀、员工努力。2019年,顾秀莲主任亲自前往云南普洱考察幸福工程项目点;郝林娜理事长也多次走访云南、福建、天津等地;在刘亭副主任的推荐和努力下,邀请著名影星黄晓明担任幸福工程爱心大使;武家华副理事长陪同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捐赠代表前往湖南、山西、广东督导考察及开展“三下乡”捐赠活动;赵本志副秘书长走访天津项目点,在项目模式创新、平台搭建、筹资拓展等方面精心指导、倾力支持;幸福工程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全年出差32次、累计76天,北到内蒙古,南到广西,西到新疆,东至福建,全国8省(区)23个项目点都曾留下他们工作的足迹。

(二)筹款有突破、创新高。2019年“母亲节”期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累计为幸福工程捐款1057.859417万元,超过以往任何年份。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款644万元、陕西天安送变电捐款22万、三八妇乐捐赠60万物资及33万资金、上海计生协募集善款13.74518万、爱善捐赠49万物资。李汶翰、王俊凯、阿云嘎等明星粉丝,发起“一起捐”活动,实现幸福工程网络筹款新突破。幸福工程2019年接收捐赠共计1955.46万元,可支配收入200.41万元。

(三)管理规范、运作创新。2019年,幸福工程在项目点设立方面管理规范、运作创新,呈现出以下新特点:单个项目点投入资金规模扩大,提升项目的规模效应,打造项目示范点,有力助推乡村振兴;项目点选择侧重考虑母亲产品推广价值,坚持文化引领、绿色发展、乡村特色;项目内容更加丰富,推进乡村旅游(民宿)+文创发展模式。幸福工程组委会办公室于5月启动2019年项目申报工作,收到8省(区)提交的项目申报书24份,共计申请资金5172万元,初步筛选出9个项目,于8月召开了2019年幸福工程项目交流评审会,根据此次评审并结合申报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为河北、内蒙古、陕西、云南、新疆、湖南6省(区)的8个县(市、区)投入1796万元,设立幸福工程项目点,项目资助内容包括茶叶种植加工、蓝莓种植、花生种植、特色刺绣、牛羊养殖、牧家乐、妇女创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目前,云南、新疆、湖南项目款已拨付到位,2019年新增帮扶400人,惠及人口1633人。

为有效解决新的社会问题,幸福工程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携手,在继续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同时,积极探索以妇女为主体的社区组织可持续发展服务模式,提升妇女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与能力,激发社区活力。自2018年11月起,相继在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景星镇、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旗尼尔基镇、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三合镇、南郑区黄官镇11个村开展了幸福工程社区妇女组织培育试点项目。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展参与式培训,培养妇女骨干;设计、组织集体活动,增强妇女团队意识,提升自信心,幸福工程创新项目初见成效。幸福工程还在积极策划月捐方案,普及月捐理念,逐步探索适合项目发展的月捐模式。

2019年,幸组委办公室还圆满完成了大千跡录展,致富发展项目培训班,中直、中央国家机关捐款、项目评估论证会、2次组委会会议等大型会议、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

(四)宣传出亮点、有新意。与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合作举办“为了母亲的微笑”第二届幸福工程跡录展,运用现代多媒体等形式,演绎贫困母亲受助前后的鲜明变化;同时,联合新浪微博在展览期间,推出#点亮微笑#话题,使幸福工程的公益内容在微博上得到广泛传播;央视新闻移动网对展览进行现场直播,并在央视新闻移动网、CGTN央视国际台、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进行传播。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幸福工程宣传,覆盖两会部长通道、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高校、医院、商圈等1700多块版面,将幸福工程24年来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直观地呈现在公众眼前;母亲节期间,今日头条“感光计划”推出幸福母亲故事;视频平台二更拍摄幸福工程公益题材短片,以短视频链接公益,实现公益立体传播;“十一”黄金周携手黄晓明,“点燃”首都机场数百块电子屏,超高频次曝光幸福工程。新媒体及明星、策划人的参与及传播,有效提高了幸福工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喜获新佳绩 奖项大丰收。2019年,幸福工程参与人民日报“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组织各省申报受助母亲脱贫事迹资料,参与“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评选活动,最终,幸福工程帮扶的22位母亲获奖;我会和于全兴委员创作的《中国母亲——幸福工程20年》获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第四届(2019)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中,幸福工程获得优秀宣传片奖;刘亭副主任获得凤凰网公益“行动者联盟”“最具网络人气公益人物”奖。王光美主任入选了“中国慈善公益品牌70年70人”代表人物;幸福工程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社会组织扶贫案例研究项目,入围“社会组织扶贫50佳案例”。

二、收支情况

 

幸福工程


备注

2019年收入

1955.46万元

60.72万物资

2019年支出

406.88619万元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总体思路。

    深入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精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为指导,以现有幸福工程项目为基础,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改进募款方式方法,拓展多类合作伙伴,多维帮扶受助母亲,努力助推“乡村振兴”;大胆创新扶助模式,不断丰富扶助内容,探索有效扶助方式,打造项目示范基地;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多种渠道联动宣传,涵养铸就品牌价值,提升项目社会影响,从而推动幸福工程可持续发展。

(二)2020年重点任务

    1.做好管理工作。幸福工程要大胆创新,更要做好原有项目的稳步推进工作。收缩现有项目点,统计梳理各省滚动运作项目资金情况;开展清底清欠工作,成立清理工作小组,对未按期返还项目款情况进行逐项梳理、细化摸排,除项目受灾、家庭变故、突发意外等致使项目款难以返还外,对未按时返还的项目款制定细致的还款计划,对推动还款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将予以通报、限期还款,对于恶意拖欠、不诚信主体,将诉诸法律或申请仲裁,做到应还尽还、能清则清,绝不增加新的拖欠;规范管理在建项目点,防范风险做好到期项目资金回收工作;集中精力和资金,做好前期调研,推动新设项目实施,集中资源提升项目点扶助效率;探究项目可持续发展路径,发掘具有推广潜力的项目,真正让项目成为创新的有力依靠。

2.做好筹款工作。在维护原有捐赠方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筹资渠道,探索新的筹款模式。继续动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为贫困母亲奉献爱心,做好项目宣讲、信息反馈及母亲探访等工作;积极发动更多爱心企业参与幸福工程项目,为贫困母亲捐款捐物;运用互联网思维设计筹款项目,借助公募平台开展众筹;完善月捐计划,明确实施路径,加快推进试行工作。

3.做好宣传工作。幸福工程是具有良好品牌形象和一定知名度的公益项目,2020年是幸福工程成立25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时间点,做好幸福工程25周年纪念大会、图书出版、母亲市集、跡录展等宣传活动,挖掘受助母亲脱贫致富、能人带动、反哺公益等典型案例,用小故事、图片、短视频等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的形式,与爱心大使密切合作,线上线下活动有机结合,延续和拓展原有价值,涵养和铸就品牌价值,通过提升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