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2020年第三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2 阅读:2642

一、项目背景

“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公益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3—10年的持续努力,有效提升乡村医生保障水平,逐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助力医改强基层目标的实现,也为健康中国、美丽乡村等国家战略增光添彩。

二、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一)“家庭医生慢病签约服务包”项目

项目试点地区34个国家级贫困县,截至目前已资助28县共计557.2万元,第三季度已完成24县项目执行并提交执行资料共计资助477.2万元给3507名乡村医生,鼓励其保质保量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二)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培训项目

第三季度,广昌县、乐安县、屏边县开展了三场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共计15万元,培训人数近564人,进一步提高了乡村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此外,项目还支持了四川省金阳县丝窝乡223890元,用于建设升级改造村卫生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下一季度工作计划

(一)做好“2021年度暖心村医及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征集工作

为了展示基层卫生工作者风采,激发更多基层乡村医生守护村民健康的工作热情,我会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暖心村医及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征集工作,寻找最美暖心村医和乡镇卫生院院长,以树立一批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先进典型,用生命影响生命,以促进乡村医生队伍可持续发展,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继续开展2020年下半年“龙门梦想计划”资助款的对接工作

因各项原因原本在第三季度收齐村医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相关资料,将延期到2021年1月份收齐,及时在3月份之前将“龙门梦想计划”资助款拨付完成。以此鼓励各项目县村医积极报考医生资格证,并及时审核各项目县驻点队员提交的资质证明并拨付项目款。

(三)支持健康暖心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保障作用,保证基金会对各项目县的资助工作。


二、捐款方式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