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绽放——甘肃惠农区幸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侧记
发布日期:2009-09-06 阅读:3343
“通过幸福工程项目的资助,目前,我已建起了一座日光节能温棚,在养殖园区饲养着五头奶牛,年纯收入达两万多元。”贫困母亲、幸福工程受益者、惠农区红果子镇宝马村张雪花满脸幸福地诉说着内心的喜悦。和她一样,尾闸镇下庄子村贫困母亲张翠霞200812月被确定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后,用项目贷款和借来的钱建起了一座日光温室,年收入9000多元,手头宽裕了,生活变样了,幸福生活如满山的花儿一样越开越艳。
        
惠农区自实施幸福工程项目以来,按照因地制宜、典型引路、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先后在6个乡镇的30多个项目点共滚动投入救助资金132.7万元,累计救助488位贫困母亲,惠及人口达到2000余人。每位受助贫困母亲家庭人均收入比救助前增加40.83%。同时,项目资金管理也形成了“发放——使用——回收——再发放”的良性循环模式,资金回收率达100%
                 
结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和地域、气候等特点,在第七轮项目运行中,惠农区提出“整合资源、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规模发展”的“惠农模式”,在群众工作基础较好的红果子镇和少数民族聚居地礼和乡集中投资建点,给计划生育家庭户户投放资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并选择奶牛养殖业统一管理,开发建设幸福工程养殖示范园区。首期投入项目资金12.9万元,资助计划生育贫困母亲23户, 2007年,在示范园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为了做大做强“惠农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示范园区规模,惠农区在第九轮项目实施中,扶持86名贫困母亲发展种植蔬菜、枸杞等,使贫困母亲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通过项目的实施,惠农区的幸福工程项目已形成品牌效应,80%以上项目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有的甚至已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的致富带头人。同时,随着项目的实施,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贫困家庭收入的增加,而且促进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婚育观念的进一步转变,起到了帮一位母亲,助全家幸福,带一方百姓,促经济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