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野副秘书长在“青春健康·你我同行”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5-22 阅读:2380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 蓝野
2010年5月22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向出席“青春健康·你我同行”启动仪式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是国家人口计生委主办在民政部部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自1987年成立至今,在邓颖超、王首道、谷牧、何鲁丽等历届会长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增进家庭幸福和人口福利的公益慈善项目,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1994年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提出了“到2015年人人享有生殖健康”的发展目标,将生殖健康问题在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生殖健康权利是基本人权的重要内容,必须得到尊重和维护。2009年4月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首次将生殖健康权利写入这份纲领性的文件之中。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当代大学生缺少获得科学、正确的性知识、性道德和性健康的渠道,加上生理和心理成熟期的提前,导致他们中的一些人对爱情、性观念和性健康知识缺乏正确的认识,做出错误的判断和选择,危害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的“青春健康·你我同行”系列活动,是由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首都二十所高校共同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生殖健康观念,引导大学生以科学健康的观念来对待恋爱、婚姻和人生。各个学校通过发放生殖健康知识宣传册、开展专题讲座、同伴教育、知识竞赛等形式的活动,将青春期生殖健康知识送进校园。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大学生又是青年的优秀代表,应增强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生殖健康观还需要大家共同的支持和努力。愿更多的朋友关心大学生的性心理健康和生殖健康状况,关心“青春健康·你我同行”活动,从而关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慈善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最后,预祝“青春健康·你我同行”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