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3-04-10 阅读:2577

在长泰县岩溪镇上蔡四落的田间,只见远处田间树立着顶顶白色大棚,地头的小路上一群人挑着满担的蔬菜,来往于田间小道之间。这种蔬菜收成繁忙的景象一年多季发生在贫困户蔡玉梅的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走进基地可以看到菜农们忙着采摘各类蔬菜,一派丰收的场面。

提起上蔡村贫困户蔡玉梅、蔡联服夫妇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1989年8月,夫妇生下第二个女儿后,就主动落实了节育措施。从此,夫妇俩便承受着经济拮据和“无后不孝”的双重压力,日子过得艰辛而苦涩。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下有年幼的一双女儿需要抚育,所有这一切靠蔡联服外出打小工、做点小买卖和蔡玉梅在家务农,拼命挣钱苦苦支撑着这个家。家庭经济环境的困顿再加上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使他们在乡亲面前总感觉矮人一等,抬不起头。夫妻俩整天愁眉苦脸,不知苦日子何时才是尽头。

1998年蔡玉梅和丈夫根据多年做小买卖当菜贩的经验,并经过市场调查,发现种植蔬菜有前途,准备自己发展。于是靠着自家的几亩地种起了蔬菜。但是,在致富的路上他们发现自己有想法、有干劲,可缺的是资金,资金问题一直是他们发展过程中的瓶颈,没有资金,再好的思路也没用。他们为了能够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际,于是他们向亲戚、向好友,通过一切尽可能的渠道筹借资金,正在他们感到孤立无援时,岩溪镇计生办、计生协会得知她的困难后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经考察认为蔡玉梅夫妇勤劳诚信,又有发展项目,符合救助条件,在2003年3月为她送来“幸福工程”款5000元。这些资金对蔡玉梅来说,犹如久旱逢甘露,夫妻俩兴奋不已,信心倍增,靠着借来的钱及这笔幸福工程款,开始了蔬菜的种植。虽然暂时解决了资金问题,但面临的困难仍不少,如蔬菜种植期间应预防、注意那些。镇、村计生人员对他们不仅“扶上马”,而且还“送一程”,经常上门了解生产情况,及时联系镇农业、科技部门,为蔡玉梅提供生产技术服务,和及时向她们提供市场信息,为她发展牵线搭桥和服务引导。2007年底,蔡玉梅夫妇决定将原来的露天种植改为塑料大棚种植,相比露天种植的靠天吃饭,塑料大棚的好处不用再担心天气的影响而且可以调节蔬菜的种植时间以错开季节,这样种植出来的蔬菜价位就会比较高,经济效益也比较好。他们还引进了滴灌技术,进行科学浇灌,但是所有的这些需要的投资比较大,闻知此事,2008年镇、村计生又为他们提供了“幸福工程”帮扶款40000元,同时还邀请了平和县山格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2008年,蔡玉梅的蔬菜种植已从当初的几亩露天种植发展到60多亩的塑料大棚种植,年营业额上百万元,纯收入10万多元;品种也由单一的蔬菜种植发展到现在的蔬菜瓜果兼营,产品销往福州、厦门、漳州等地,从此步入了种植、投产、受益的良性发展轨道。如今的她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户”和勤劳致富的榜样,蔡玉梅因此被授予“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幸福母亲”、“福建省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先进脱贫母亲”、“福建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先进女能手’”和岩溪镇十大“孝子贤媳”,2009年被县计生领导小组授予“勤劳致富示范户”。

“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各级政府,特别是计生部门、计生协会的一路扶持。”每当说起自家的变化,蔡玉梅夫妇俩总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蔡玉梅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直铭记着计生协会对她“雪中送炭”的恩情,总想着如何回报。2009年,致富后的她不忘乡亲,积极参加计生的帮扶活动,优先帮助本村的贫困户。为了更好地发展高优农业种植,蔡玉梅联合了4户贫困户,成立了“长泰县联兴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组织种植户统一种植、统一营销、统一结算的经营方式,进行集约化运作,产业规模迅速发展壮大。在她的带动下,已有30多户贫困户开始加入种植大棚蔬菜,大棚蔬菜种植也已发展到300多亩,她几乎天天都要走遍合作社的每个蔬菜大棚。通过传授技术、提供信息、销售推介等方式,带动近百农户走上依靠蔬菜瓜果种植致富的道路。由于那年的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形势比较严峻,许多在外的务工人员回乡找工作难的问题,看到这种情况,她急在心里,为了帮助返乡的贫困户,她又扩大种植规模,使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利用自己的合作社积极吸纳就业,增加工作人员,当年她就帮助24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在2009年,合作社的产值达到500多万元,那年女儿喜招上门女婿,去年女儿为这个家生下了孙女,本该享福的她更是天天忙得不可开交,当别人问她为什么要搞合作社那么累的活,当别人认为她该歇歇好好享福,何苦天天跑合作社的大棚。蔡玉梅总是这么说:“是计生帮我走上致富路,我是‘幸福工程’的受益者,帮助别人也是我的一份职责,而且蔬菜的种植是比较娇嫰,一天不注意,可能影响一季的收成,他们现在都还没经验,等等他们有经验了再说。”这就是蔡玉梅,一个实实在在农村妇女,她用实际行动帮助乡亲、回报社会,成为村里名副其实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蔡玉梅从自身经历及平时和村里的妇女们交流中,了解农村妇女依然固守着传统的生育观念。蔡玉梅就有了一个朴素得想法,计生这几年帮扶自己,自己也应该为计生多多宣传,于是她以自己亲身经历为计生做一名编外的计生宣传员。蔡玉梅加强了对计生有关知识和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在提高自身认识的基础上,用自己学到的计生知识来宣传引导邻里的妇女转变观念,向她们宣传优生优育优教等计生相关知识。蔡玉梅热心宣传计生,真心帮助计生户致富的行为得到群众的认可。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勤劳致富,帮助困难群众,为实现共同富裕、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福建省长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叶达道

邮政编码:36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