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养猪女能手——蕉城区八都镇幸福工程脱贫母亲赵素燕的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3-08-16 阅读:2642

她,用双肩承担起了一个家庭的繁琐家务;她,除了料理家务、种地外,几乎整天都在自己的养猪场忙前忙后,很少有时间坐下来闲谈。她,就是八都镇水际村人称“山村养猪女能手”的赵素燕。

41岁的赵素燕,是两个女儿的母亲。十几年前,在家务农的赵素燕在八都镇计生协会和水际村委会的帮助下,获得了5000元幸福工程款,建起了猪舍,购买了30多头猪苗,开始了养猪生涯。她起早摸黑地在猪场里忙碌着,五六个月后30头猪终于出栏了,却赚不了多少钱,农技人员分析发现养殖品种不对,建议她引进优质品种。在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的帮助下,她购进了20头母猪和1头公猪,一年下来除了买种猪的成本外还净赚1万元,到1995年她的猪场已有良种母猪30多头,出栏商品猪80多头。但好景不长,一场严重的疫情让赵素燕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猪场也因此倒闭,一贫如洗的她只能外出打工谋生。

2011年,赵素燕申请获得了八都镇第五期幸福工程款5000元,再次办起了养猪场,她每天天没亮就起来打扫棚圈、清理粪便,购进纯正的猪饲料精心喂养。一年过去了,她的猪场出栏肉猪300多头,纯收入4万多元,赵素燕第一次尝到了科学养猪的甜头;2012年她大胆投入4万元建起了1幢标准化养猪场,引进良种母猪100多头,全面扩大养殖规模,当年出栏生猪800多头,纯收入近10万元,赵素燕成了全村有名的养猪专业户。

赵素燕的事在水际村传开后,村里好多贫困母亲也纷纷建起猪舍养起了猪,赵素燕也办起了饲料加工厂,养猪户可先赊帐,等猪养大出售后再还她饲料款,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许许多多原本在家做农活的贫困母亲也闯出了一片天,大家都很感谢她!(黄晓霞  郑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