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振江副秘书长一行赴河南省洛宁县考察“幸福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2013-08-19 阅读:5375

8月17日上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葛振江、国内发展部部长刘丽容等一行在省、县项目负责人的陪同下,赴河南省洛宁县“幸福工程”项目点进行考察调研。

洛宁县1999年开始实施“幸福工程”项目,为实现救助资金的有效滚动,县项目办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把市场形势好、当年能见效、技术不复杂的种植、养殖项目作为帮助贫困母亲家庭脱贫致富的首选项目,同时有效整合资源,采用“县项目办提供资金、专业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公司和农业合作社配合产品销售”的模式,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有保障,使资金回收有保证。如今,10万元的救助资金已滚动使用了六个轮次,累计救助贫困母亲477位,惠及人口2137人。受助母亲年人均收入由救助前的2000元以下提高至现在的6000元以上,成效非常喜人。

此次考察的第一站是马店镇太平庄村。今年10月,在村里的支持下,10位贫困母亲用13万元“幸福工程”项目款在一所废弃的小学学校空地上种植了20000袋香菇,预计可收获干香菇800斤。按目前每斤30-35元的市场价计算,扣除成本,年纯收入可达1.45万元。在香菇种植棚前,我会副秘书长葛振江向受助母亲们详细询问了香菇的种植情况和她们的家庭情况等,并鼓励她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接着,葛振江等又到了上戈镇庄子坪村苹果种植基地。庄子坪村种植苹果的历史由来已久,但由于品种老化、产量低,影响了村民们的收入。2008年,该村对低产苹果园进行改造,55名贫困母亲被确定为救助对象,每户发放救助款2000元。县项目办聘请林果办、农业局专家,对贫困母亲进行果实套袋、配方施肥、四季修剪、摘叶转果、生物防治等技术培训。改造后的苹果园,平均亩产从过去的120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2500公斤,优果率从40%提高到80%,受助母亲的家庭收入得到大幅提高,逐步摆脱了贫困,过上了美满幸福生活。受助母亲们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话语间流露出对“幸福工程”的赞美,面带笑容的脸颊向人们述说着家庭的美满和幸福的生活。

看到母亲们用有限的资金发展生产,改善家人生活,感受着母亲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分享着母亲们脱贫后的幸福快乐,更坚定了现场所有“幸福工程”项目管理者做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葛振江副秘书长与受助母亲代表亲切交谈

受助母亲在种植磨菇的大棚里向大家展示劳动成果

葛振江副秘书长询问受助母亲生产和家庭情况

文/图 刘丽容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