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主任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幸福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2015-08-21 阅读:3537

8月10日至13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主任顾秀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博、自治区卫计委主任巴哈尔古丽、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葛振江等人的陪同下,调研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

在10日下午的座谈会上,顾秀莲主任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情况的汇报。自治区于2007年7月启动“幸福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已在全区12个地州市的19个县市区建立幸福工程项目点23个,累计救助贫困母亲2815名,惠及1万多人。乌鲁木齐市2010年5月在达坂城启动实施“幸福工程”项目,自治区投入30万元,乌鲁木齐市投入30万元,51万元用于资助51户贫困母亲项目户,9万元投入到大阪城区人民医院用于开展贫困母亲的防病、治病工作。昌吉州于2012年6月在木垒县启动,项目投入资金102.5万元,采取农户主体投入,幸福工程项目扶持的投资模式,为100户哈萨克族的贫困母亲每人发放项目款10000元,帮助她们发展民族刺绣业和牧家乐旅游等服务业。

顾秀莲主任对自治区的幸福工程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救助贫困母亲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强化了组织领导。各级组织积极开拓筹资渠道,整合各种资源开展幸福工程项目,扩大了救助规模。卫计系统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了幸福工程的影响。幸福工程管理机构规范运作,科学管理,项目运行良好。今后“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将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使更多的贫困母亲脱贫致富。

11日,顾主任来到乌鲁木齐市大阪城区走访和慰问了三个家庭的受助母亲,她们都是接受幸福工程救助资金后发展生计、扩大生产的脱贫代表。马贵萍家由五年前的两头牛发展到现在11头,还办起了小商店,种着30亩玉米地,家里添置了电动车、摩托车、拖拉机。顾主任对她这几年家境的变化表示祝贺,并对她的辛勤劳动表示赞扬,顾主任亲切的问她现在还有什么愿望,她说希望可以再盖起新房子,两个女儿可以考上大学;顾主任一行来到幸福母亲鲍萍正在劳作的田地,鲍萍正是利用两年前得到的幸福工程救助款种植百合、土豆、油菜籽等实现年收入近10万元;考察组最后来到幸福母亲白晓萍依靠幸福工程救助款办起的农家乐,现在年收入近20万元。顾主任欣喜的看到,一位接一位的贫困母亲成为了幸福母亲,在家庭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每个家庭都过上了幸福生活。

12日至13日,顾主任一行来到哈密地区实地考察了幸福工程项目点——健康家庭服务馆,参观了贫困母亲就业基地——新世纪服装厂和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阿加汗·赛买提创建的阿加汗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到中心幼儿园,与幼儿园小朋友互动游戏并与幼儿园老师合影留念。

8月13日,葛振江副秘书长等又考察了哈密地区“幸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乌拉台乡贫困母亲俄仁汗·合孜尔,2013年接受幸福工程款资助后,购置了一台缝纫机在28平米店铺里开展刺绣制作,现在已发展拥有三台缝纫机并雇佣三名贫困母亲参与劳动,每月发给每位贫困母亲1000到1500元的劳动报酬,自己也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葛秘书长对她生活上的改善表达了祝贺,同时对她带动同村妇女通过手工劳动脱贫致富表示了尊重,这正是幸福工程项目“授人以渔”和实现造血以及带动周边共同富裕的目标。幸福工程在乌拉台乡受到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的欢迎。

座谈会现场

参加座谈会代表合影留念

喜笑颜开

幸福工程项目点

参观中心幼儿园

与幼儿园老师合影

幸福的微笑

慰问贫困母亲


图/文 国内部│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