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 叶城县“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实施进展
发布日期:2021-07-03 阅读:1570

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的帮助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向叶城县困难农村新生儿家庭捐赠“宝贝箱”共计2100套。

一、2021年上半年“宝贝箱”工作开展情况

叶城县2021年上半年向符合申领条件的新生儿家庭共发放1208套价值621516元“宝贝箱”,在通过发放“宝贝箱”的同时做好对孕产妇提供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提高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期保健服务,促进叶城县农村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最终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

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家庭提交申领表,通过村级、乡级计划生育办公室、妇幼专干把符合条件的家庭,按照项目要求的受助条件严格审核资料、落实签字审批制度,层层审核后,申报县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再进一步审核,审核合格后,报卫生健康委签字盖章,然后进行出库。再由县计划生育协会、妇幼保健院进行统一出库发放给各乡镇,由乡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对符合资助条件的1208户新生儿家庭进行一户一户的逐一核准把“宝贝箱”和婴幼儿饮食书籍发放到农户家中。“宝贝箱”的发放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为100%,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寻找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在走访宣传中,大力开展各项党的政策路线、惠农政策宣讲和解释、答疑。

二、加大宣传宣讲工作力度

通过周一的“三结合”、“3.8妇女节”、“5.29协会纪念日”等活动对农牧民进行宣讲宣传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妇幼健康知识,生育服务、母婴保健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及宣传倡导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孕产妇母婴保健方面健康素养,孕期保健、合理营养、自我监护与母乳喂养等知识;对农村孕妇对规范产检的知晓率也进行不断的提高,把国家的各项政策精准地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服务好人民群众。同时增强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协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的实施,为妇幼健康服务提供新的载体,切实帮助叶城县的新生儿母亲们减轻生育经济负担,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增强孕产妇保健知识,提升科学育儿理念,培养出健康、文明、聪明的宝宝,促进家庭幸福。


文 叶城县计划生育协会 | 编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