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关爱工程”项目 2021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09 阅读:1681

一、项目简介

2019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设立“妇女儿童关爱工程”项目。该项目通过开展公益宣传、公益培训、疾病筛查、健康帮扶、权益维护、指南共识编写与推广等方式,坚持“共建共享,全面发展,儿童优先”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开展公益活动,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及服务供给水平、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提高出生率降低出生缺陷、改善妇女尤其是育龄期妇女面临的就业歧视、加强儿童教育与早期发展、培养健康习惯与生活方式、开展贫困地区与弱势群体帮扶,并呼吁人们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福利与教育的优先发展、优先供给、优先保障,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二、2021年项目开展情况

(一)项目收支情况

“妇女儿童关爱工程”项目全年收支情况见下表。项目收入明细和资金使用情况请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各季度信息披露。

收支.jpg

(二)项目开展情况

1.完成宜家中国2020“玩在一起”公益捐赠活动资料回收工作,纳入支出。

2.开展学术科研工作,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发布关于资助编写《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哮喘临床指南》的公告,并确定资助单位,与其签署协议。

3.完成“守护新生—关爱婴幼儿骨骼健康”公益活动物资(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00盒迪巧牌小儿碳酸钙颗粒)发放与资料回收工作,纳入支出。

(三)项目效果

作为来自北欧瑞典的家居零售商,宜家一直相信玩耍的力量,并鼓励孩子们在玩耍中探索、经历、梦想以及发现更多。在后疫情恢复阶段,宜家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合作,开启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PLAY 玩耍“活动,以此丰富和启发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截至2020年底,每月互动小游戏已经吸引了超过12万人的互动。也正是通过社会大众的共同助力,促成了本次宜家中国对于武汉区域总计约五十万元的儿童玩具捐赠。

《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哮喘临床指南》将采用科学严谨的表达,提供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哮喘的最佳诊疗方案,以期深入浅出全面阐释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哮喘的优势价值,以便临床医生、家属和患儿认知了解中西医联合治疗儿童哮喘的重要作用,对于提高我国儿童的整体健康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守护新生—关爱婴幼儿骨骼健康”公益活动,选择对婴幼儿及儿童骨骼健康重要性认识欠缺、重视不足、健康知识缺乏的地区开展公益活动,通过志愿者在辽宁、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等地,向家庭中有0-3岁的儿童免费发放《守护新生 关爱婴幼儿骨骼健康》科普读本,并遵医嘱向有需求的婴幼儿及儿童免费发放捐赠药品及科普手册。活动惠及三万余人,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儿童健康水平,倡导“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落实《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让千万家庭受益,让全社会重视儿童骨骼健康,为儿童健康成长和“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作出了努力。

三、下一步项目计划

1.全面推进“儿童健康中国行”各项工作落地。

2.继续推动《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哮喘临床指南》的编写工作。

3.根据疫情情况,按照防疫要求继续开展全国皮肤病适宜诊疗技术推广学习班和研讨会。

4.积极动员企业款物捐赠,开展更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