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偏远村的健康“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2-07-28 阅读:2176

近期,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2022年“暖心乡村医生”案例征集活动开始后,许多基层卫生工作者的感人事迹逐渐涌现出来,生动地展示了新时代乡村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他们的故事也让许多人更深入了解了这一群体。

“在我小时候对医生的记忆中,最多的就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了。”回想起自己与医学的渊源,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山下村的村医李彦感慨颇深。作为村卫生室唯一的医生,李彦扛起了所有病患治疗的重担。在山下村,青壮年外出工作,常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出门就诊多有不便。

1(1).png

李彦在给村民做针灸理疗

想起刚做村医那会儿,李彦回忆道:“有一次半夜,一个老大爷敲我的门,说他家孙子发烧正在抽搐,老人家一路跑来,膝盖都摔破了,裤腿上尽是血。”李彦一刻也不敢耽误,拿起诊箱就往患者家跑,最终经过诊疗,孩子的病情得到缓解。

在当村医的这些年里,李彦记不清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多少次。此外,他还定期为贫困村民检查身体、指导用药、做好健康档案。山下村的村民逢人便说,“政府真好,李医生这个伢子真好!”

李彦扎根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数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同他一样的村医还有许多,贾新平就是其中一个。他矢志投身于基层医疗事业中,以赤诚之心践行着自身的职责,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到这样一个群体。

贾新平转业时放弃转志愿兵,选择回山西省大宁县太古镇的一个小村子做医生。在村中,他经常给村民们做健康知识讲座,“减盐少油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这句健康口号也被村民们牢牢记在心中。

2(1).png

贾新平受邀到佛山禅城医院进修

“我的工作给我带来了快乐和自豪,每当看到在外打工的孩子们回来对着健康的老人开心地叫一声‘爸’、‘妈’,我心里就无比幸福。”贾新平说道。

作为医生,贾新平深知自身的业务能力还要继续提高,希望借参与“暖心乡村医生”项目的机会,了解更多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以便能更好地帮助村民们治疗和恢复。

虽然在物质上贾新平不是很富有,但他常说自己在精神生活中非常充实。“这个项目在我们县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培训,不仅教授了很多实用技能,还给我们发放了误工补助和方便出诊携带的小暖瓶。”贾新平说。

同样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守门人,在参加项目时王莉更看中的是对卫生健康事业的传承,她认为卫生健康事业需要不断创新、开拓。“就拿我所在的重庆市奉节县永乐镇中心卫生院来说,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其中,作为一个‘老前辈’我真心感到欣慰。”

3(1).jpg

王莉为村民做检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王莉送给自己也送给所有不断加入这个群体的志同道合者,希望大家可以继续怀着一颗真诚的初心,扎根基层、扎根农村,做好农村健康卫生的排头兵、守门人。

“我们守护村医,村医守护大家”,2022年暖心村医案例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