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2022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3-03-27 阅读:3651

1月12日,人口基金会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武家华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宋宏云副秘书长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各部门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中心负责人的汇报。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人口基金会于1月18日召开2022年度迎新春茶话会。领导班子向全体同事以及平台伙伴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月,“黄手环行动”对核心公益产品“定位黄手环”升级改造,从外观、功能、软件界面体验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待机时间更久,操作更加便捷。

 

2月26日,为支持和回应香港抗疫需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三家共同发起“同心抗疫 一起行动”联合行动,合力与香港同胞共克时艰。

 

2月26日,适逢一年一度的国际罕见病日,由人口基金会罕见病关爱基金发起的“罕见病患者特许医疗援助计划”项目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该援助项目将委托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管理开展,项目得到阿里健康的特别支持。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吴小兵、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王奕鸥、香港维健医药集团联席CEO郝景辉、博鳌乐城维健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执行主任肖丽、阿里健康资深副总裁公益部负责人马立一起参与。

 

2月28日,人口基金会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并进行党员民主评议,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进行,组织引导全会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1日,为表达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和关爱,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了“守护天使计划——我眼中的爸爸妈妈”作品征集活动,活动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湖北、辽宁等全国各地许多青少年的作品。这些作品中,有的孩子化身“广播员”,面对镜头,缓缓讲述着她身边发生的抗疫故事;有的孩子拿起画笔,用五颜六色的水彩,勾勒出了他们眼中父母穿着防护服,在一线工作时的样子;还有孩子写下了父母离家抗疫时自己的内心感受,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对父母的支持、理解和爱。

 

3月2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家长学校,养育未来”公益项目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养育中心)投入试运营,正式对所在乡镇及移民安置社区的婴幼儿及其家庭开放,婴幼儿招生纳新突破900人。

 

3月7日,人口基金会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纪检委员、副秘书长宋宏云同志以廉洁从业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3月8日上午,为更好地迎接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展现巾帼风采,彰显女职工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按照今年全国妇联确定的三八妇女节活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由人口基金会工会组织开展了第四届“春暖花开,美好如你”三八妇女节主题分享会。武家华副理事长、赵本志秘书长、宋宏云副秘书长及李晓林副秘书长参加了分享会,向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并为每一位员工送去暖心花束作为节日礼物。

 

为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号召,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进部门与部门、职工与职工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和谐、健康的工作氛围,鼓励大家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全民健康行动”,提高职工健康水平,在人口基金会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疫情防控规定,经过工会两周紧锣密鼓的积极筹备,于3月18日下午,在六层健身房举办人口基金会第三届“挑战自我”运动会——男子单打乒乓球比赛。

 

3月31日,赵本志秘书长在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办的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培训班(第1期,线上)上以《以项目管理为立足点增长点 扎实推进基金会工作登台阶上水平》为主题,围绕主动服务大局、做好项目开发设立,注重规范运作、做好项目执行落实,接受各方监督、做好项目升级维护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

 

4月11日—5月10日,为加强人口基金会党建引领,进一步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管理的引导作用,促进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人口基金会党支部开展2022年警示教育月活动。

 

4月11日,人口基金会党支部正式启动2022年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全体员工发放《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廉洁从业手册》,观看了第一部警示教育宣传片,并于当天开展了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参观暨4月主题党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会员工参加了上述活动。

 

4 月16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慢病防控工程“健康筋骨,领跑中国”公益活动线上启动会在京召开。

 

4月19日,人口基金会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召开了“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建工作第三督导组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姚晓曦同志出席。

 

5月,幸福工程投入帮扶资金754万元,在河北、内蒙古、新疆、云南设立5个滚动运作项目点,开展手工业加工、种养殖等项目,帮扶困境母亲195人,惠及人口585人。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5月10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口基金会团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

 

5月1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家庭服务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中国家庭报社主办,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健康家庭 生育友好”2022年“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我会在活动中分享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经验及做法。

 

5月13日,人口基金会委托兰州大学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评估,组织志愿者访谈贵州省项目受助家庭、项目合作伙伴,评估项目实施效果。

 

5月16日,招商局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威宁活动)第一期举办开班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人口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秘书长赵本志、副秘书长李晓林,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志南,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蕾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5月20日,“同心抗疫 一起行动”联合行动捐赠的157万余件防疫物资陆续运抵香港,分发给香港明爱、保良局、东华三院、博爱医院、香港伤健协会、香港中国妇女会、香港食环署等40余家机构,覆盖了多家安老院舍、残障院舍、殡葬馆等特需机构以及社区隔离设施、社会服务单位。

 

5月21日,人口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启动“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临床理论培训和实操技能培训,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5月30日,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暨《2021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正式发布。人口基金会荣获“年度榜样基金会”称号。

 

6月1日,2022年“婴幼儿照护周”主题宣传活动在京顺利启动。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总顾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出席活动并致辞,赵本志秘书长作为活动支持和参与单位代表讲话。

 

6月-7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人口家庭司的指导下,在幸福工程组委会的支持下,中央和国家机关164家单位的万余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幸福工程捐款活动,捐赠善款1657万余元。

 

6月7日,“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贵州毕节正式开班,从毕节市大方县、赫章县、威宁县、纳雍县已报名本年度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乡村医生中,选拔150名优秀学员,进行巩固式实操培训。

 

6月10日,人口基金会为庆祝成立35周年举办了座谈会。35年来,基金会始终坚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使命,关注并致力解决人口和家庭发展难题,广泛动员社会资源,累计募捐50.6亿元人民币,深入开展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6月23日,人口基金会在京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监事会议事规则》,选举产生了周继军同志任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各位监事围绕下步工作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6月23日,人口基金会在京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驻会副理事长武家华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人口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人口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审议、表决了有关制度办法修订、2022年度购买理财产品计划方案、预算编制方案、专项基金设立、重大业务活动计划等事项。选举了人口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并向第六届理事会理(监)事致谢。

 

6月25日,T-PRIDE PTE.LTD捐赠的136台制氧机、无创呼吸机设备分别捐至山东、贵州两省的65家基层医疗机构,助力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6月30日,人口基金会召开委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人口基金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议暨第二季度党员大会。会领导班子及全会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加会议。

 

7月1日,人口基金会举办“七一”专题党课暨7月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赵本志同志讲授《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人口基金会全体党员参加党课。

 

7月-8月,幸福工程在湖南、内蒙古、贵州开展“妇女赋能培训项目”,为800名困境母亲提供家政服务、养老托育、婴幼儿照护等生活性服务业赋能培训,98%的参训人员通过相关资格考试,投入到相关工作岗位。

 

7月7日,我会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于促进欠发达地区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座谈交流会,汇报我会参与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及项目经验做法,积极为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政策推出献言献策。

 

7月18日,在国务院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三周年之际,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人口与健康杂志社、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主办,健康中国观察杂志承办,人口基金会公益支持的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为庆祝党的生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伟大斗争精神,同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同志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充分发挥会内青年力量,人口基金会党支部联合团支部于7月22日前往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了7月党团联席活动。

 

7月26日上午,人口基金会河南特大暴雨物资捐赠回访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人口基金会统战委员、副理事长武家华同志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赵本志同志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良启同志和二级巡视员孙恒英同志,郑州市、鹤壁市和周口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郑大三附院等9所受捐赠医院代表及公益项目社会效益评估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7月29日,我会组织召开健康中国行动基金项目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和健康中国行动各专项行动工作组代表共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路径。

 

8月,我会联合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启动支援西藏防疫抗疫行动,捐赠价值30万元的应急防疫物资(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镜等),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西藏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8月1日,人口基金会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妇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8月9日,人口基金会向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提交补充材料,积极申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

 

8月16日,全球赠与基金会(GlobalGiving Foundation, INC.)向我会捐赠345,695美元用于开展社区抗灾能力建设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扎根社区,提升社区等基层单元韧性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8月17日,“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线下培训班在河北雄安开班。人口基金会秘书长赵本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腾讯雄安公司总经理陈守双等出席开班仪式,标志着我会公益项目首次入驻雄安新区。

 

8月18日至23日,拾穗行动项目探访组一行,赴湖南怀化市芷江县、通道县、洪江市、中方县和怀化市鹤城区,探访由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捐助的11名“小穗粒”,为孩子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8月20日上,“安‘心’工程——临床医生人才计划双心技能提升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我会赵本志秘书长、李晓林副秘书长、委医管中心质量评价处张竞由副处长、项目顾问秦国英、线上线下20余位专家和青年骨干医生出席启动仪式。

 

8月22日,由我会发起的《中国合理膳食与健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启动会在京举行。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全国食品营养健康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张磊时、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营养处处长徐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等领导和嘉宾先后致辞,并做主题报告。

 

8月26日,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人口基金会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参观,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8月29日至9月2日,人口基金会联合河北、吉林、黑龙江、浙江、山东、陕西、甘肃、新疆8省区计划生育协会开展宝贝箱99公益日宣传筹款活动专场培训,约1700人次参与培训。

 

9月-12月,人口基金会组织开展2023-2027年战略规划,为人口基金会的未来选择合适的路径,制定未来战略期的机构定位和战略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上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9月2日,人口基金会在京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进行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武家华为理事长,王振耀为副理事长、赵本志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宏云、李晓林、程炜(兼)为副秘书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人口基金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于学军指定专人代读书面讲话。

 

9月8日,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顾秀莲主任对幸福工程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希望幸福工程坚守初心与使命,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9月13日,为了推进我国妇女宫颈癌防治工作,保护和促进广大妇女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人口基金会发起设立“健康中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西部宫颈癌筛查公益项目”。

 

9月26日至28日,人口基金会联合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广西河池市卫生健康委、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在环江县开展“2022年河池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广赋能培训班暨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现场推进会”。

 

9月21日,以“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为契机,开展“黄手环行动”十周年庆祝活动,围绕疾病与“记忆”,进行线上宣传与直播,艺人黄渤、雷佳音担任特邀大使,邀请专家为公众科普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知识”和“常见误区”,倡导全社会提高包容性。

 

9月28日,由全国老龄办、国家反诈中心指导,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蚂蚁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全国敬老月暨蓝马甲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正式启动,宋宏云副秘书长参加了启动仪式。

 

9月28日,人口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振耀同志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与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10月16日上午十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人口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副秘书长宋宏云、李晓林与全体职工线上观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10月,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共同推出“他乡的妳”流动女性支持计划,拓展“幸福工程”项目内容,聚焦流动女性群体,瞄准其在城市社会融合中面临的真实问题及需求,发掘动员社区及社会力量,协助她们更充分地融入城市。

 

10月26日,人口基金会携手丁香园·丁香医生捐赠的贵州省台江县巫脚交村卫生室正式挂牌使用。

 

10月25日,人口基金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部委员,进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党支部书记赵本志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出席,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列席“宣誓仪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发文通报,人口基金会领导班子获评2021年度优秀等次。

 

10月28日,为鼓励基层乡村医生扎根乡村、服务村民、奉献青春的伟大精神,人口基金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暖心乡村医生案例征集活动。通过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两个渠道,共征集到各类有效案例696份。在10月份组建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家庭医生平台、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等10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队,进行线上评审。最终评审出25个优秀案例和70个入围案例。

 

11月-12月,幸福工程坚持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深化拓展“三下乡”活动内容和形式,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对20个帮扶点进行物资捐赠,助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11月10日,支持援建吉布提共和国医务室的100余种、7000余件物资已顺利运达交付,标志着人口基金会迈出了依托海外医疗援助项目“走出去”的第一步。

 

11月11日下午,人口基金会新希望基金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人口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副秘书长宋宏云、社会联络部部长吴小兵,天津市津南区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朱则柯、副理事长秦燕、副秘书长李嫚旎、事业发展部程丽出席仪式。

 

11月16日,人口基金会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走进海淀公共安全馆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11月17日,南方周末“凝聚向善的力量”2022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行,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来自政府、企业、机构及传媒界的各位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公益品牌”“互联网+公益”等热点议题分享真知灼见。会上发布了《中国公益品牌观察报告(2021-2022)》,人口基金会荣获“2022年中国公益品牌榜基金会”第三名。

 

11月23日,“幸福工程”受邀参加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2年会 “撑起公益‘半边天’——以社会性别视角助推妇女组织与基金会发展”平行论坛,从支持女性发展角度,介绍“幸福工程”及“他乡的妳”流动女性支持计划。

 

11月23日,由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主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乡村卫生健康联合行动联合承办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2年会“汇聚社会力量 多元化建设健康乡村”平行论坛顺利举办。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人口基金会党支部工作安排,11月29日下午,在支部书记赵本志同志带领下,在会同志前往北京展览馆集体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切身感悟新时代伟大成就,坚定新征程奋进信心,凝聚新伟业前行力量。

 

12月15日,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线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的规则及观测解读,并围绕基金会行业自律、公开透明等主题进行探讨。人口基金会中基透明指数FTI以满分100分的成绩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并获最高A+评级。

 

12月28日,人口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理事会由武家华理事长主持,人口基金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对会议全程进行监督。人口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专家及全体员工列席了会议。

 

12月28日,人口基金会在京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宋宏云副秘书长主持,监事王伟成、孙婧,理事长武家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副秘书长宋宏云、李晓林,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