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发布日期:2023-06-29 阅读:1417

2023年6月22日,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the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简称ECOSOC)发出通知信函,正式授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特别咨商地位”。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官方信_首页_00.png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授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特别咨商地位”的正式信函


经社理事会于1945年依照《联合国宪章》设立,是联合国的六个主要机构之一,也是联合国唯一一个具有非政府组织参与正式框架的主要机构。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得到国际认可的重要标志。联合国通过授予非政府组织“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方式,认可其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建立工作关系,并发挥这些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据悉,截至目前,全球共有6557家非政府组织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中国(含港澳台)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机构数量为101家。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官网截图.png

联合国官网显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已被纳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名录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简称“人口基金会”)于1987年6月成立于中南海西花厅,是经民政部注册、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业务指导、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公募资格的全国性慈善组织,国家5A级基金会。“国际化”战略规划作为人口基金会战略规划重点内容之一,我会始终坚持实施推进这一方面的工作并努力探索突破。


多年来,人口基金会着力探索“走出去”的步伐从未间断,深化与国外机构的合作,不断为促进民心相通、提高民生福祉贡献力量。我会与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PDA)合作开展短期学习及交流互访项目,选派骨干出国学习,扩大视野,学习机构治理及项目管理经验;参与海外地震灾害救助,动员社会募捐890余万元支持尼泊尔地震救灾工作,派出慈爱基金志愿者将3000帐篷发往尼泊尔重灾区,安置灾区群众;主动融入国际抗疫,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基金会合作开展“世卫组织COVID-19团结应对基金·中国行动”,筹资善款370余万元支持全球抗疫;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协助中资企业更多履行社会责任,在非洲吉布提共和国支持医务室建设,援助必要的医疗设备和物资等7800余件,为海外华人提供医疗服务保障。


今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积极参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各类会议活动,持续发挥自身资源和专业优势,做好能力建设、交流合作、规则制定等工作,持续在国际上发出中国民间公益慈善力量的声音,助力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在联合国舞台上充分展现社会组织的担当精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