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项目试点第一期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4-07-15 阅读:4650

2014年7月14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第一期培训班在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开班,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的244名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为期六天的培训学习。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何炤华副司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黄惠娟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民生,把家庭幸福作为解决民生与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任务,作为“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家和万事兴,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基本单元,其和睦幸福是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基础。何炤华副司长介绍,我国目前有4.3亿个家庭,随着人口转变和经济社会转型,我国家庭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家庭规模缩减,居住离散,独生子女家庭比例升高,家庭功能弱化,家庭关系也随之变得脆弱。家庭在婚姻、生育、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家庭成员自我保健意识淡薄,年轻夫妇对新生儿养育缺乏科学指导,居家养老照护经验不足,家庭伦理道德水平不高,严重影响着“中国梦”的顺利实现。因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家庭发展司在今年5月14日国际家庭日纪念大会上隆重启动了“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希望借力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和系统资源整合优化这一新契机,充分发挥卫生计生基层服务网络优势,健康和服务家庭的资源优势和工作特点,面向社区,深入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开展有益于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的各种活动,切实提高家庭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幸福。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计划通过对项目试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国家级培训,而后项目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再面向社区家庭进行培训的方式,向每一个家庭传递保健、育儿、老年人看护和家庭文化建设,并配合具体的社区活动,提高家庭的发展能力。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受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的委托负责本项目的具体执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向参加培训的学员简要介绍了“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希望通过项目培训和项目的深入实施,切实提升项目试点社区家庭成员健康水平和家庭发展能力。

国家卫生计生委何炤华副司长致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讲话

培训班现场

 

文/图 张  玉 | 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