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基会举办“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研究”项目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4-10-31 阅读:3396

10月28-30日,“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研究”项目培训班在重庆南川区举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国际部部长李晓琳全程参会,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副调研员徐地柱带领贵州省及下辖市、县人口计生干部们40余人参加了培训。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解振明、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巡视员兼副司长汝小美、北京源众性别发展中心李莹律师等人口计生各相关领域内的专家,为学员们就 “诚信计生”工作中的重要议题授课,并与学员互动交流。重庆市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李国文,重庆市计划生育协会宣传联络部蒋梅洁,重庆市南川区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程体才, 重庆市南川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戴有悦参加培训,并做经验分享。

今年8月,受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的委托,人基会在贵州开展了“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研究”调研活动。针对调研中基层干部群众突出反映的工作热点难点和困惑,我们与专家多次讨论,精心制定了培训方案,采用专家面授和项目点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力求做到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本次培训围绕“诚信计生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计生与优质服务”、“诚信计生中的家庭保健健康促进和社会工作方法应用”、“如何避免诚信计生中的法律风险”等几个“诚信计生”工作中突出反映出来的问题展开,关注基层实际的授课受到学员们的高度认可和喜爱,现场掀起一阵阵讨论热潮。

“诚信计生”工作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以诚信守约代替强制约束,如何带动和维持村民立约和守约的热情,是工作难点。在南川区项目点,学员们对南川区南平镇永安村发展“农家乐”致富项目吸引村民参与“诚信计生”工作的创新模式表示了强烈兴趣。在南川区南平镇永安村,学员们参观了计生服务站,详细了解如何通过政府提供优质服务吸引提高群众参与热情。

培训班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并对授课内容进行了评估,希望今后在公共管理、社会工作介入、法律知识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培训。 

原新教授在授课

解振明老师在授课

学员提问互动

汝小美老师在授课

李莹律师在授课

重庆市卫计委李国文处长在做经验分享

学员们在项目点学习现场


图/文 谢智丰 | 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