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课题汇报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12-24 阅读:3537

12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组织召开了“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课题汇报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副巡视员顾法明、综合处处长张莹、基层工作处处长胡洪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国际部部长李晓琳、南开大学教授原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灿、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苏荣掛、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律师张伟伟、湖北、重庆、甘肃、广西、贵州五省基层指导处及协会“诚信计生”工作负责人参与了汇报会。

会上,俞华副秘书长首先就课题执行情况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五个项目省的计生干部就各自开展“诚信计生”工作的做法、经验、困惑、感想等进行了补充汇报。总体来说,五省(市、区)诚信计生工作各具特点,代表了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工作水平。贵州自上而下强力全面推进计划生育双诚信双承诺,广西注重建立诚信计生长效运行体系和框架,重庆将诚信计生纳入星级文明户评比,甘肃诚信计生注重与计划生育大局和家庭保健工作相结合,湖北诚信计生融入计划生育基层工作,整体部署。地区特点的形成与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计划生育工作形势有关。 

与会代表对“诚信计生”工作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对课题报告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本次课题研究,引入第三方评估,是非政府组织评估政府项目的优秀范本。诚信计生是我国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不断改进和发展的生动体现,诚信计生是基层组织在计划生育领域努力践行依法治国方略的有益探索;是计生工作积极融入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自觉实践。人口计生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如何改进“诚信计生”工作,赋予其新的工作内涵,并建立更加规范化、法制化的运作模式还需深入探索。接下来,可在总结各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和推广,为促进基层计生工作不断改进和国家计生政策不断完善建言献策。

年初,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的委托,我会负责执行“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课题研究。按照项目计划,人基会组织专家小组先后赴贵州、广西、湖北、重庆和甘肃等五省(市、区),就诚信计生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完成调研报告。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和部分省(市、区)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的人员在北京召开了研讨会。


课题汇报会现场

顾法明副巡视员发言

胡洪波处长发言

俞华副秘书长做汇报

原新教授发言

张伟伟律师发言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刘统志处长发言



文/ 谢智丰 图/ 张倩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