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首个“公益生态圈” 幸福工程“2015·幸福新起点”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5-05-11 阅读:6429

2015年5月10日,在“母亲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幸福工程“2015·幸福新起点”发布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主任顾秀莲女士,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先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刘亭女士,著名书画家、鉴藏家、慈善艺术家崔如琢先生,著名学者、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刘灿梁先生,著名儒家学者杨汝清先生,以及相关部委领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代表,和关注中国慈善事业的媒体人士,共同见证了幸福工程创新思路、启动“公益生态圈”建设发展战略的重要时刻。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公益项目,自1995年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创立至今,已走过20年历程。过去的20年里,在国家卫计委的领导和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政府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关爱支持下。特别是在彭珮云、何鲁丽、顾秀莲、王光美四位大姐的带领下。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募集善款,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模式,为贫困母亲发放救助金,帮助她们开展种植、养殖、编织等生产项目。截止至2014年底,“幸福工程”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66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帮助近30万位母亲脱贫,惠及人数近130万人,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之一。

幸福工程首创“公益生态圈”理念

“站在新起点上的幸福工程,将开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2.0时代。”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随着时代的变迁,今天的幸福工程在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贫困母亲脱贫的同时,创造性地提出“公益生态圈”建设发展战略,并将以“好人好报是天理,透明公开得人心,互利共赢能长久,移动互联是机遇”作为理论基础加以实践。据介绍,“公益生态圈”是在总结幸福工程实践的基础上与互联网思维结合的思考与实践,是移动互联时代的产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为实现对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幸福工程公益生态圈建设”将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平台,将普惠金融、慈善贴息、金融杠杆等金融工具与公众碎片爱心资源、移动互联公益营销平台等有机整合,倡导现代公益事业新理念,建设现代公益事业的新平台,创立公益事业的新环境、新模式。这一创新式的战略,正符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找准路子、突出特色”的治贫指导方针。

发布会现场,所有出席嘉宾都得到了一张颇具纪念意义的“幸福卡”。幸福工程项目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梁先生介绍说,“幸福汇”是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平台建立的公益志愿者信息系统,它将每一位注册公益人的所有公益行为与业绩,公开透明的记录在每人的幸福档案内,并计算出每人的“幸福公益指数”。“幸福卡”则是“幸福汇”注册成员的身份证,是公益人的幸福公益指数档案卡。其不仅能表征“幸福汇”成员的公益贡献层级,也是“幸福工程”公益营销产品的优惠层级,还是“幸福工程”公益评选投票的权重层级。在未来,“幸福公益指数”更将凭借“可以在注册成员间赠与、转让、继承”的特性,成为社会人的财富象征之一。

慈善艺术家助力幸福工程“公益生态圈” 

顾秀莲主任说过:“幸福工程亟需加快发展、做大规模,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关注幸福工程、支持幸福工程,加入到这一慈善事业中来,为帮助母亲、消除贫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幸福工程“公益生态圈”发展战略,从战略思想到方案设计,从规划设计到启动实施,每一步都得到各行各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的原因。素有“文化公益首善”美誉的著名书画家、鉴藏家、慈善艺术家崔如琢先生,成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文化大使”,同时也是助力幸福工程“公益生态圈”的慈善艺术家代表人物。

崔如琢先生自幼习字、及长学画,为李苦禅先生入室高足。作品曾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故宫博物院也多有收藏。在2011年的瀚海秋拍崔如琢书画专场,1.32亿元的成交额创下当代书画家拍卖新纪录。而拍卖所得,也多为崔如琢先生用来资助中国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崔如琢先生历年对公益事业的捐赠早已超过亿元,并因此在2008年度的“中华慈善大会”上,受到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也因此,媒体称赞崔如琢先生“以艺术家的身份推动了中国公益事业升级”。

崔如琢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他将全面赞助支持首届“幸福工程百万公益大奖”,五年内将捐出他的精品画作一万平尺进行慈善拍卖,所得款项捐赠给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并筹措“崔如琢幸福文化基金”,支持包括幸福工程“慈善生态圈”建设、救助贫困母亲,以及支持中华传统文化公益事业发展等公益活动。

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学者刘灿梁先生,著名儒家学者杨汝清先生等一批学者、艺术家,他们都分别将自己的版权收益、影视作品权益等捐赠给“幸福工程”。在发布会现场荣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文化大使”荣誉称号。

鼓励“好人有好报” 幸福工程设立百万大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推动全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凡人善举的示范、引导。慈善事业是一项全民参与的事业,所以必须充分激发公众的爱心、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而弘扬“好人有好报”则是对好人的回报、对社会正气的提升,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幸福工程”本着“好人有好报,重奖公益人”的原则,设立国内公益事业首个“公益大奖”,藉此鼓励更多爱心人士投身到中国公益事业中来。

据介绍,“幸福工程百万公益大奖”是我国第一个重奖公益人士的慈善大奖。依据捐赠人意愿和评选办法,大奖候选人采取公众推荐、公众投票的方式产生。其环节将全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倡导回报好人、形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就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支撑力量,这种力量也将使公益慈善事业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刘亭女士说:“幸福工程‘公益生态圈’的建设,将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促进互联网思维与中国公益慈善的国情相结合,将救助项目资源与善款捐赠、志愿者资源、互联网公益营销资源、普惠金融资源等有机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开放、高效、透明、互惠、互利、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公益慈善生态圈。”

实干兴邦。公益慈善事业仅仅停留在“等人救助”的阶段,永远治标不治本。站在新起点上的幸福工程,不仅将有效解决“贫困母亲”这个弱势群体的生活现状、惠及更多家庭,也正在积极探索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路径。

发布会现场,参会领导热烈交谈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向“文化大使”颁发聘书

杨汝清、崔如琢、刘灿梁(从左到右)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文化大使”荣誉称号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刘亭致辞

著名书画家、鉴藏家崔如琢先生致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发布幸福新起点信息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葛振江进行战略合作发布

幸福工程项目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梁介绍幸福卡


图/文:国内项目部∣编辑:李士强